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3%。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比較,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見於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及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教育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零售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3 810 9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06 300人,減少約4 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47 000人下跌至3 936 900人,減少約10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136 1 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0 600人,減少約5 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二零一六年八月至十月的55 300人下跌至54 700人,減少約6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繼續表現堅穩,維持全民就業。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連續八個期間維持於3.4%的水平後,微跌0.1個百分點至3.3%,而就業不足率則連續九個期間維持不變於1.4%。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按年進一步溫和增長。」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較上一個期間維持不變,為5.2%,與近期訪港旅遊業相對回穩的情況大致相符。」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勞工市場狀況短期內料會維持緊絀,惟往後的前景仍受外圍環境高度不明朗所籠罩,以致對本地經濟也可能有潛在影響。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將繼續為有不同就業需要的求職者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在二零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勞工處已舉辦了19個大型招聘會,共519個僱主及15間培訓機構參與,提供超過34 300個主要來自零售、飲食、物業管理及運輸行業的職位空缺。勞工處將於二零一七年一月六日在粉嶺和興體育館舉辦「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2017」,屆時共有57間公司參與,提供超過5 000個職位空缺;另有8間培訓機構於博覽會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勞工處的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會繼續不時進行招聘活動,協助求職者尋找工作。

  張建宗說:「為加強對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者的就業支援,勞工處將於明日(十二月二十日)推出全新的『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除了本地畢業生,平台亦可方便於香港以外地區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學生、有興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學歷/專業人士,透過這專題網頁了解香港就業市場的情況,及搜尋和申請合適的職位空缺。」

  此外,勞工處會參與不同機構舉辦的大型展覽活動,介紹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在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勞工處會參加由黃金時代基金會主辦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向年長求職人士介紹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勞工處亦會在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參加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六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七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