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九日)主持渠務署在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舉行的「光耀大地 能源再生-全港最大太陽能發電場」啟用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很高興見證渠務署建造這個全港最大型太陽能發電場,這位置處於大嶼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發電場佔地約1.1公頃,產生電量為每年110萬度電,是現時香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政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多管齊下,除了推廣全民節能,以及在發電上使用更低碳、潔淨能源的同時,亦積極開拓更多各類可再生能源的機遇。儘管在香港的環境,客觀上,做可再生能源的限制是多的,但政府積極推展,包括在各類適當基建,例如污水處理廠,是可以結合不同種類的可再生能源,包括轉廢為能以至太陽能發電。另外在早前或將來類似的基建都可以,包括污泥處理廠,即位於屯門的T‧PARK(源·區),以至小濠灣的污水處理廠附近的廚餘廠,都會於明年落成,能夠轉廢為能,一方面可產生潔淨能源,同時亦可減少堆填區的壓力,多謝大家。

記者:有否聽過CY(梁振英)不會打算爭取連任,有否聽過CY跟你談過類似事情?

環境局局長:我沒有聽過。
 
記者:現在局方和兩電已完成電費調整的商討,其實就局方所知,調整方面大概怎樣呢?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有點耐性,容後我們會公布,好嗎?

記者:有無好消息宣布,局長?

環境局局長:我們每次做這個電費檢討,都是一個整全平衡的考慮,一方面要兼顧環保、穩定供電的需求,同時我們要確保價格合理,這是個整全的考慮。

記者:你在剛才的發言中提到,政府會繼續做可再生能源的設施,其實是否希望可以刪減兩電……,投資可再生能源,令他們在利潤管制方面賺的錢減少?

環境局局長:在一個城市的層面,結合多類型、多項的可再生能源,是一個世界趨勢。政府在它的建築物以至於一些基建都可以結合,亦鼓勵私人業界在不同的情境下,可以盡量去做這些分布式的低碳發電機遇。但大家要明白,這些設施有其正面社會環境的好處,同時大家亦看到香港的客觀整體環境亦有其限制,如土地有限,所以,我想要整體去思考,盡量做到一個應對氣候變化、低碳轉型的機遇。

記者:兩電發展可再生能源其實可令他們的利潤增加,政府這樣做是否打算「益」他們,將來賺取更多利潤?

環境局局長:我想你未必很理解,這個項目是政府行為,對兩電來說,收入基本上並沒有特別關係。

記者:(政府)是否爭了他們的工作來做?

環境局局長:另外,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早前我們做過諮詢,大家都支持社會在不同層次都可以多做一點這些項目,可以由電力公司或民間社區去做。最重要的是令我們的能源組合增加更多低碳潔淨的能源,這對社會整體有好處。

記者:兩電的燃料費有數以億元的盈餘,局方覺得兩電減費的價格走勢如何計算?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過去的燃料價格是浮動的,所以估算一定會與實際有所不同。過去來說,(燃料價格)都是有升有跌的,最重要是我們看到(《管制計劃協議》)機制具穩定電費的作用,但我明白大家社會有不同意見,所以將來(討論)《管制計劃協議》是一個機遇再作檢視。

記者:兩電的電價有否下調空間?(電費)將於下星期二公布,但政府與兩電討論時有沒有下調的空間?

環境局局長:你是說今次的電費調整?遲些,再多等幾日便有公布。

記者:(剩餘電力上網)

環境局局長:其實現在香港的社區約有200個太陽能發電項目,連繫了電力公司的電網,都是上網的,所以這都是現時正在進行的動作,不過我想大家都期望於未來有更加便利這些上網的做法,所以在將來的《管制計劃協議》,根據民意,希望能夠有更多誘因或便利(的措施),令這些設施可以更廣泛於社區善用。

記者:CY(梁振英)剛宣布放棄連任……他說是因為家庭原因,你有否聽過類似的說話?

環境局局長:沒有。

記者:梁振英不連任對政府的運作或選舉,對下任特首有何影響?

環境局局長:我會先作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