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器官捐贈日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八周年嘉年華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一個大型的器官捐贈推廣日,並紀念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八周年。我們亦宣布把今日,即每年的十一月十二日,正式定為香港的「器官捐贈日」。這表示每年在這個日子前後,我們都會進行大型的器官捐贈推廣活動,而今輪的器官捐贈推廣會一直持續至本屆政府完結為止。我們自四月成立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器官捐贈登記人數直到今日為止已超過二十三萬,即已經增加了四、五萬人。每周來說,現在平均也有大概超過一千人登記。但我們不會就此便滿意,因為與七百多萬人口相比,現在的數目仍然低。我們推廣後也看到市民有積極的反應,甚至有器官捐贈聯絡主任表示,有家人主動提出捐贈器官,我們希望這個趨勢可以持續。

記者:但(今屆政府)任期剩下不夠一年,覺得(器官捐贈推廣的)成效會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的(推廣)力度比較大,大家留意到,我們這次除了首輪有超過180個機構簽署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外,實際上在接着的工作,曾經亦有200多個商業機構一起在一個器官捐贈聯盟的活動上承諾推廣。我相信現在應該已有好幾百個機構支持我們,並各自舉辦一些器官捐贈的(宣傳)活動。今早我在銅鑼灣與一些支持器官捐贈的醫護人員和機構的朋友在街上宣傳,遇到的市民其實多數已接收到有關信息,很多市民表示已登記了器官捐贈。我們希望這些市民除了自己參與外,亦要告訴家人,並向其他朋友和同事推廣。

記者:有否目標,希望有幾成市民(登記)?如做不到,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我們的目標是不會完的,因為我自己認為要達到一個人口中較大的登記比例,我們的成效才會較為顯著。至於其他做法,包括立法行動,我們不會現在立即推出,不過現正進行一個較大型的意見調查,希望這個市民意見調查能夠給予我們一些啓示,看看市民就器官捐贈和以不同方法促進器官捐贈的看法和接受性如何。

記者:《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兩星期後會再提交立法會,但議員宣誓的問題仍未解決,是否擔心有變?另外,三方平台的六名議員是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雖然議員宣誓引起的問題現正某程度上影響立法會的運作,不過我亦欣喜看到,這數天起碼有一些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和大會已開始運作,我希望這能夠持續,見到立法會的運作重回正軌,因為我們已有目標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重新提交到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記者:但會否擔心可能因議員法定人數不足,或他們的資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這隱憂是存在的,但我們不會因為這些隱憂而停止我們的工作。我們現正與各政黨和議員溝通,希望爭取他們支持我們新提出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

記者:《醫生註冊條例草案》的三方平台是否下星期舉行會議?有哪幾名議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定了三方平台在本月十五日舉行首次會議,已有議員代表名單,稍後可以向你提供。我們已與這六名代表立法會的議員開始溝通,同時當然已經與醫生組織和病人組織接觸。我們感覺到大家都有一個意願,希望能夠盡量通過這個溝通平台達致共識,容許我們盡快把《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明年初再向立法會提交,進行審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