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港器官捐贈推廣活動十月十五日展開(附圖)
*********************
  ​政府星期六(十月十五日)將舉行啟動儀式,開展在十至十二月舉行的全港器官捐贈推廣活動。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為活動的支持機構。

  當日,15個港鐵站內會設立器官捐贈宣傳攤位,並有宣傳巴士巡遊。其後有由《器官捐贈推廣約章》的簽署機構舉辦的地區活動、十月及十二月在不同港鐵站設立攤位,以及十一月安排宣傳車走訪全港十八區等多項活動。歡迎市民參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及港鐵主席馬時亨教授將於港鐵香港站為儀式主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的成員,以及《器官捐贈推廣約章》的簽署機構及非政府機構代表。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十月十三日)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舉行聯合記者會。梁挺雄醫生說:「衞生署去年的調查顯示,每百名港人中有53人願意死後捐出器官,但截至今年九月,每百名成人只有三人已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反映很多支持器官捐贈的市民仍未登記。」

  梁挺雄醫生說:「在香港,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前需先獲死者家人同意。調查顯示,超過九成市民表示,如得知家人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會同意達成其遺願。然而,每10名願意死後捐贈器官的市民中,只有六人已將意願告訴家人。因此,將意願告知家人非常重要。」

  梁挺雄醫生補充:「本港每日有超過2 000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而一個捐贈器官的決定可拯救七條生命。大家應鼓勵親友支持器官捐贈,救助他人。」

  自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成立後的五個月內,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人數已超過24 500,超出二○一三及二○一四年全年的登記數字,以及超過二○一五年全年數字的八成。

  梁挺雄醫生呼籲市民緊記「器官捐贈3S」,即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意願(Sign up)、告知家人(Speak out),以及向親友宣揚器官捐贈(Spread out)。

  為進一步加強推廣,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會聯同港鐵在十至十二月舉辦器官捐贈推廣活動。港九新界共15個港鐵站會於十月十五日設立宣傳攤位。政府感謝《器官捐贈推廣約章》的簽署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安排義工到攤位協助,而醫護專業人員亦會在場解答有關器官捐贈及移植的查詢。歡迎市民到攤位填寫器官捐贈表格,或到www.codr.gov.hk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

  儀式後,宣傳巴士將巡遊全港多個地點,推廣器官捐贈。

  此外,衞生署將安排器官捐贈宣傳車於十一月到訪十八區共三十處地點。宣傳車設有遊戲及可供拍照留念。歡迎市民到車上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

  醫管局總監(聯網服務)張偉麟醫生在記者會說:「醫管局是全港主要提供器官移植服務的醫療機構。由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六年九月,一共處理470宗器官移植個案,當中352宗來自遺體捐贈,118宗為活體捐贈。即使死者適合捐出器官,只有約四至五成家屬最終表示同意,主要原因是抱有傳統觀念或不清楚死者生前捐贈的意願。醫管局會透過十月十五日的巴士巡遊,呼籲更多市民坐言起行登記,並將意願告知家人。」

  一名器官受贈者亦在記者會分享個人經歷。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專題網頁(www.organdonation.gov.hk),了解器官捐贈及全港推廣活動的詳情。此外,歡迎市民「讚好」及「分享」衞生署「器官捐贈在香港」Facebook專頁(www.fb.com/organdonationhk),緊貼最新資訊。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左)、器官受贈者趙苡彤(中)及醫院管理局總監(聯網服務)張偉麟醫生(右)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介紹全港器官捐贈推廣活動的詳情,並呼籲市民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