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的查詢
*****************
  就傳媒關於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月六日)有以下回應:

  新航管系統於今年六月十九日開始分階段啟用至今運作暢順,表現安全、穩定和可靠。其運作時間和服務覆蓋範圍在過去三個多月一直按既定計劃循序擴展,操作人員對新系統操作亦更為熟練。

  民航處一直非常重視操作人員的意見,在驗收新航管系統和分階段啟用前及期間,均有舉辦工作坊及簡報會講解新航管系統的事宜,並聽取他們的意見。處方亦十分重視操作人員對新系統提出的改善建議,責成項目專責小組審慎考慮和適當跟進各項建議,其中一項建議為航機標籤出現重疊情況,早已於分階段啟用系統前妥善處理,並於今年三月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

  新航管系統採用多項自動化及先進的技術,顯示屏上的資料較現時系統豐富,有助提升操作人員對實際情況的了解,並在有需要時為機師提供更多意見和協助。

  在現時分階段啟用期間,民航處會繼續收集操作人員的意見,並按整體運作需要檢討運作的情況,務求令新系統在各方面都更臻完備。

  民航處一直奉行安全至上的原則,亦明白公眾對新航管系統的關注。民航處會就分階段啟用所累積的經驗和進展、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況和資源需求等相關因素進行審慎評估,並會參考運輸及房屋局及民航處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的意見。新航管系統只會在系統和操作人員準備狀況均達至最高水平後,才全面投入運作。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