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洛杉磯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洛杉磯時間十月五日)在美國洛杉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這幾天大家可能最關心的就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一個活動上說,將香港團結的責任交給你,他對你很多期望。那大家覺得很可能你會有機會參加特首選舉,以及你自己心裏面有沒有想對香港負更大的責任?
 
財政司司長:團結當然不是一個人的責任,團結是全香港人、即大家的責任。我相信香港人都有這個心,大家都希望是可以真的團結起來,令香港是一個更加宜居、更加很有經濟活動的地方。至於你說的其他那些問題,在香港我都答了很多次。我都說過,即如果我覺得我對香港是繼續有貢獻的,這方面我是會很認真考慮的。
 
記者:第二個問題就是,現在大家都知道深圳要將城市擴大,很多人就說是否即是說其實香港在亞洲原來的金融地位及優勢,是否會面臨很多中國自己內部城市的競爭?香港如何才能保持金融地位的優勢及其獨特性?
 
財政司司長: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因為亦都有很多方面的優勢,香港的優勢亦不是一朝一夕得到出來的。香港在金融業方面經過了幾十年的成長和發展,才有今天這個成就。就此我們亦都是繼續努力在金融發展這方面再加強一點。我們在各方面,剛才我說過,我們在金融科技這方面,我們現在正在做很多工夫。我們亦都是就着內地那個連接,在各方面,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各方面慢慢地加強。香港更加是人民幣最大的一個經濟中心,這個地位是很難替代的,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亦都知道世界上亦都有很多不同的競爭,但是競爭令我們會更加強大。我們會更加努力,我們會繼續努力,令我們更加強。
 
記者:那您剛才有提到說……中國經濟增速放慢,那您覺得對香港……
 
財政司司長:聽不到,大聲一點。
 
記者:就想問一下説,你剛才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大陸有很多消費需求,然後也有些消費……但是近年來赴香港旅遊的人數有所減少,那怎麼把中國大陸這些消費吸引到香港?對香港的經濟有所幫助嗎?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旅遊方面來說,旅遊是佔香港的GDP(本地生產總值)大約是百分之五左右,這一方面對我們是重要的一個地方,就是也提供了不少就業的可能。最近整個世界來說,這個經濟方面都是比較弱一點,所以對這個零售方面也相對減低了一點。我們現在努力到外面來推廣多一點,吸收多一些旅客到香港來,對很多零售店鋪也朝着這個新的情況來做一些新的策略,來應對現在這個情況。
 
記者:怎麼樣的措施才可以吸引更多其他的旅客?具體的措施有沒有?
 
財政司司長:這個很多方面都有的。香港每年我們有幾千萬的旅客,現在從內地來的旅客確實是減少一點。不過,現在從其他的地方的旅客也增加了,所以這一方面,我們兩方面都要加倍努力來增加多一點旅客,所以那個對我們的零售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記者:司長問一問,現在香港的政治環境、新的立法會,接着政治之間的一些紛爭,其實會否影響到吸引外商來香港這一方面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未必,因為整個政治環境來說,很多這些都是在內部那方面的操作,現在一個新的立法會我們都未開始,我都不知道那個操作是否會有一個直接的影響。但是我相信大家所有香港人,他們是議員,或者各方面,我相信大家都是對香港的情況有深入了解,亦都是對香港非常之關心。我亦都不相信有任何人會想做一些事去損害香港,或者損害香港人的利益。
 
記者:可否說一說你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望?
 
財政司司長:我想立法會當然希望他們在工作上,大家工作順利,多一些有意義的討論,可以大家在各方面可以合作,令到香港可以更好。
 
記者:司長我想問你今次來LA的行程,可否介紹一下?以及可否講清楚關於Fintech(金融科技)在香港和美國之間的好處?
 
財政司司長:今次我們今早與市政府見過面,大家傾過怎樣可以在羅省這裏和香港那裏,大家就着一些商務的事情,有一些科技各方面,大家如何可以多一些交往,我亦都邀請了他們去香港探訪,他們亦準備或者若非今年或者是明年會有團到香港,大家就着這方面去加深認識。然後跟着這個午餐之後,我就會去一個智庫,再講一講關於香港現在的情況,讓他們更加了解香港情況會如何。我明天就會離開羅省,我就會往華盛頓去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World Bank(世界銀行)那裏一個會議,這是一個年會,開完會之後我就會再去紐約,在紐約亦會和當地的商人見面,尤其是金融界見面,然後我再會去南美洲,去APEC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
 
記者:我想問那個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Sharing Platform(網絡攻擊情報與資訊共享平台),這個是只有香港本地才可以做得到的事情,還是全球性的事情呢?
 
財政司司長:所有關於這個cyber crime(網絡罪案)各方面的事情,都必須要一個國際性的合作才可以做得到,因為很多這些事情都不是出於一個地方,去一個地方,是全世界在整個網絡上面,有一個好大的關係。如果我們要在這一方面可以做到一些成績,就一定要和世界各地有關城市,有一個適當的聯絡,我們才可以做得到。
 
記者:想問一下,就是那您剛才演講當中提到說人民幣成為這個國際貨幣。那對於香港來說會不會改變這個外匯的比例,比如說增加持有人民幣,而……
 
財政司司長:我們就這個人民幣這個事務,在香港也進行了超過十年。從開始到現在來說,這個用人民幣的比例在香港來說,對港幣來說是沒有甚麼影響。港幣十年前是佔百分之五十,到現在也是百分之五十。不過人民幣在這個外幣其他這些方面來說是佔一個比較大的一個比例,有其他的外幣是減少了,不過人民幣是用多了。我相信現在人民幣加入了這個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以後,用這個人民幣的比例也一定會增加。很多不同的國家也用了人民幣作為一個儲備的貨幣,這一方面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
 
記者:那會減少美元……在香港?因為人民幣多了嘛。
 
財政司司長:很難說,很難說。因為香港的貨幣是這個link(聯繫匯率制度),跟這個美金是掛鈎起來的,所以這兩方面,用這個美金還是一個主要的貨幣。不過對其他的貨幣來說,我相信有一個代替的作用。
 
記者:那最近美聯儲(快將)加息了,會不會擔心香港一些本地的資金會外流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也不會。談了加息談了幾年了,到現在還沒有發生。如果加了,也是零點二五,也不是太多。所以我相信對整體來說,這個也沒有甚麼大的關係。在香港,銀行體系這個流動性也很高,所以也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期才有直接地影響到香港的這個利息的水平。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