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寨卡病毒、醫務委員會改革、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和流行病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新加坡的寨卡病毒感染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非常關注香港鄰近地區寨卡病毒的疫情發展,最近在泰國陸續出現一些確診的小頭症個案,證明和寨卡病毒感染有關,我們非常關注。通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直接與泰國有關當局的聯繫,我們暫時知道泰國累積病例已超過300宗,不過最近一、兩個星期的病例數字,我們仍然未能掌握到有關趨勢,我們會繼續努力通過世衞和直接與泰國衞生當局聯繫,留意泰國的疫情。另一方面,在新加坡的情況,我們留意到最近通報的寨卡病毒新感染病例的數目有所下降,例如上星期來說,有關當局通報的新確診病例有八宗,前一個星期有11宗,今日還未到周末,這個星期有兩宗病例,趨勢越來越少。現在我已邀請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就如何決定用甚麼標準去考慮移除對新加坡發出的黃色外遊警示。因為新加坡是熱帶地區,很難期待他們把蚊媒控制在絕低水平,在這情況下,我們未必能夠以「零感染」作目標,但要降到怎樣的水平,和要持續多久才能作為一個依據,移除外遊警示呢?衞生防護中心專家正在考慮中,稍後時間他們會向我提出建議,到時我們會觀察新加坡的疫情是否能夠符合這些標準,讓我們可以移除較早時發出的黃色外遊警示。
 
記者:衞生防護中心最快大概何時有結果或建議給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還在商討中,不過我期望會在一、兩個星期內會有建議給我。
 
記者:(有關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的三方平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醫委會改革的三方平台,食物及衞生局已經有初步建議,我們希望由病人組織、病人權益組織、消費者組織等等作為一個方面,醫學界不同組織作為第二個方面,立法會議員作為第三個方面,這三方面我們都希望邀請六名代表參與。對於病人組織或醫學界組織,我們其實已開始接觸他們,也陸續收到不同組織的提名。對於立法會來說,我們在等待十月十二日立法會正式召開(首次會議),然後選出主席後,亦會致信立法會,邀請立法會提名六名議員。當這18名代表都已經提名完成後,我們很希望盡快,最好在十月內能夠召開三方平台的首次會議,而三方平台的召集人是食物及衞生局負責衞生事務的常任秘書長聶德權先生。
 
記者:是否擔心梁家騮的參與會令到病人組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這方面仍然有些關注的聲音或爭議,我們會努力與各持份者溝通,希望大家都首先暫時放下歧見。在三方平台,大家共同努力,看看能否凝聚到一些共識,讓食物及衞生局可以就暫定目標,在明年上半年再重新向立法會提交的草案,有一個共識基礎。
 
  希望大家知道,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有三類營運者或聲稱營運者。第一類是持牌營運者;他們屬於持牌營運者,政府覺得我們有必要在一個搬遷計劃中照顧他們的需要和提供補償。第二類是非持牌營運者。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到二○一四年一月這兩個月內曾經作六次現場調查,證實有33名是非持牌營運者。在這件事發生後,到目前為止,另有17名營運者或聲稱營運者認為他們有同樣資格。雖然在我剛才提及的食環署六次實地調查中,該17名人士實際沒有出現,我們仍給予他們機會,給長達個多月時間讓他們提交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商業登記、稅務資料和營運記錄等等,以證明他們實質長時間在這裏獨立營運,但證據或資料都不能夠支持他們的說法。其後我們亦了解到這17名所謂營運者,都是這些持牌或非持牌營運者的助手或家人、親戚;更大可能他們在過去協助其他營運者營運。在這情況下,我們認為若已對持牌營運者或非持牌實質營運者提供搬遷安排,這17名過去基本上只是幫手,其實仍然可以幫助他們原本協助的營運者繼續運作。在公共資源使用的原則下,我們認為不應該對這17名暫時仍未能證明有實質營運的聲稱者(提供有關安排)。當然,實際上這亦並非純粹一個搬遷行動,因為食環署已經有一個計劃。(商販)搬遷到另一個場址後,我們希望大家合作活化這個地方,亦初步接觸過一些大專院校,部分可能與時裝設計或紡織業相關的學系已表示有興趣與政府和營運者合作,活化這個市場。屆時,若這個市場還有其他空置鋪位,我們仍然會把這些鋪位公開接受其他人士申請。我認這做法才符合公平、公正使用公共資源的原則,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手足口病(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來說,不同季節都有不同流行病,包括由細菌或病毒導致的。在這段時間來說,的確手足口病和一些腸胃病毒開始進入一個活躍期,所以在這方面,我希望提醒市民,要注重個人健康和公眾衞生,有病便要求醫。另一方面,就算是季節性流感,監察數據亦顯示,最近兩個星期的數據有所上升;但我同時亦留意到,在傳統夏季的一個小高峰期,(病例)數字反而並沒有怎樣上升。就此,有部分專家估計可能與我們上一季進行了比較多或積極的疫苗接種有關,因為有關疫苗的保護期可能比半年長或大概半年。但是,最近季節性流感(病例)數字上升究竟是遲來了一點的夏季高峰期,抑或會一直上升至引發傳統冬季高峰期,這有待我們繼續監察。我們亦會在十月底、十一月初推出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屆時希望市民,特別是各持份者或一些高風險群組,會比較積極接種,尤其是這次我們會把小朋友的疫苗接種資助計劃由六歲擴大至十二歲。
 
記者:上屆(立法會)未能通過醫生註冊條例和(私營)骨灰龕條例,稍後新一屆立法會會否有一個時間表說明何時推出?會否有甚麼改動?如沒有,議員或會繼續「拉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目標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把已優化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重新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因此,現正推動三方溝通平台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平台,讓我們可以在三個不同持份者界別之間盡量爭取一些共識,以便我們提出新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更大機會在新一屆立法會通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