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衞確認香港麻疹病毒本地傳播中斷
****************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消除麻疹區域核實委員會今日(悉尼時間九月二十一日)確認,香港已達至中斷麻疹病毒在本地傳播的目標。

  衞生署歡迎世衞的公布,並指出世衞的確認是香港消除麻疹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衞生署發言人說:「世衞核實消除麻疹的準則分別為:本地傳播中斷至少36個月、具有良好監測系統,以及基因分型證據顯示沒有本地傳播。香港能達至消除麻疹,是醫護專業與整個社會多年來攜手防控麻疹在本地傳播的成果。」

  政府於一九六七年將麻疹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於一九九六年起分別於1歲及小學一年級為兒童接種共兩劑麻疹疫苗。此外,衞生署於一九九七年推行「麻疹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為超過100萬名1至19歲兒童和青少年安排注射。自此,麻疹發病率大幅下降,個案數字更於二○一二年跌至8宗,是有紀錄以來最少。自二○○八年以來,兩劑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達到95%以上。

  發言人補充:「香港備有完善的麻疹呈報系統,流行病學和化驗室監測亦行之有效。一旦出現個案或爆發,有助快速應變。」

  香港於二○一二年成立「確認全港消除麻疹委員會」,監察消除麻疹工作的進度,並於二○一六年六月申請核實消除麻疹的工作。

  西太平洋其他已達至消除麻疹目標的地區分別為:澳洲、文萊、柬埔寨、日本、澳門和韓國。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