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六月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日)發表的數字,二零一六年六月與上年同期比較,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上升0.6%,即增加17 100人。而職位空缺數目為68 200個,較上年同期減少13%或10 180個。

就業統計數字

  在二零一六年六月,所有涵蓋行業合共僱用2 807 600人。進出口貿易業的就業人數為481 800人,其次是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286 500人,零售業266 200人和餐飲服務業242 200人。

  與上年同期比較,多於半數的選定行業的就業人數有所增加。就業人數增加的行業主要有建築地盤(只包括地盤工人)(14.4%或13 400人)、人類保健服務業(4.4%或5 100人)、住宿護理及社會工作服務業(3.7%或2 200人)、教育(2.2%或4 300人)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1.6%或4 600人)。另一方面,就業人數減少的行業主要有製造業(-3.5%或-3 500人)、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2.6%或-3 400人)、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2.5%或-900人)和零售業(-1.4%或-3 700人)。表1載列有關選定主要行業的就業人數。

職位空缺統計數字

  在68 20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餐飲服務業佔11 300個,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佔7 230個,零售業佔7 100個,進出口貿易業佔5 820個,而金融及保險業佔5 230個。

  在二零一六年六月,大部分的選定行業的職位空缺數目較上年同期有所減少。減少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業(-2 110個或-16%)、人類保健服務業(-2 100個或-51%)、零售業(-1 340個或-16%)、進出口貿易業(-1 230個或-17%)和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1 200個或-20%)。另一方面,職位空缺數目增加的行業有住宿護理及社會工作服務業(180個或5%)和教育(100個或3%)。表2載列選定主要行業的職位空缺數字。

  按主要職業組別分析,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主要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佔22 700個)、輔助專業人員(佔12 890個)、非技術工人(佔12 430個)和文書支援人員(佔7 430個)。表3載列按主要職業組別劃分的職位空缺數字。

經季節性調整的統計數字

  要辨識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的最新趨勢,可參閱經季節性調整後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與二零一六年三月比較,二零一六年六月統計調查所涵蓋行業的總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總數,經季節性調整後分別上升0.2%及下跌4.4%。表4載列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數字按三個月的變動數列。

其他資料

  上述有關就業及職位空缺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僱傭及職位空缺按季統計調查」以及「建築地盤就業人數按季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在首項統計調查中,部分經濟活動的就業人數並不包括在內,例如自僱情況較普遍的行業,包括的士從業員及小販。因此,有關的就業及空缺統計數字,只涉及統計調查所包括的選定行業。至於有關建築地盤的統計調查,其就業人數及空缺數目則只包括地盤工人。

  有關以上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下列統計報告:

二零一六年六月號的《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3

二零一六年六月號的《建築地盤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4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上述刊物。

  欲查詢更詳細的就業及職位空缺統計數字,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就業統計及機構記錄組(電話:2582 5076;圖文傳真:2827 2296;電子郵遞: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