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李少鶴)、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第二十一屆敬師日慶典,頒發表揚狀給各位深受師生敬重的老師;也可以藉此機會,表達我對各位良師衷心的敬意。

  我亦想多謝敬師運動委員會各委員,不辭勞苦地舉辦這個一年一度的典禮,一心一意弘揚尊師重道的精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教師節」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所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今年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上亦表示,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專業,並衷心感謝各位老師的奉獻,亦感謝各校校長提供優良的校園環境,讓下一代得以茁壯成長。

  教育局一直支持敬師運動,因爲我們深信「師道既尊,學風自善」;而且優質教育是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石,而發展優質教育,一支優秀,受學生愛戴的教師隊伍是不可或缺的。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繼二○一二年再次獲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近年香港學生在不同範疇的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今年亦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英特爾科學與工程大獎等比賽中取得驕人的成績。這些成就的背後,實在有賴我們一群勇於創新,默默耕耘,為培育人才無私奉獻的好老師。

  踏入二十一世紀,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這個世界,我會用個「變」字。最近一個利用「增強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開發的手機遊戲瘋魔全球,為不同地域的經濟、人群的活動模式,以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帶來很大的改變。這項技術亦已應用到生活及學習的層面,而且仍然在不斷發展中。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在學與教方面注入一些新元素。面對這樣日新月異的世界,作為學生領航人,學習促進者的現代良師定必明白,自己也需要不斷地脫掉舊殼,追求新知識,迎接新事物,才能與時並進,自我更新,與學生一同面對新世界的挑戰。中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認為「教員的天職是變化,自化化人,雖然不容易學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但是至少要看重變化。」當然,「變」本身並不是目的,「變」的目的是進步,能更新變化是教師素質不斷提升的關鍵,能夠求變,才談得上突破,以至於自我完善。

  教育局作爲學校及教師的同路人,定必竭力提升教師專業水平,支持教師在這條自化化人的路上穩步前行。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常開支高達750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從二○一五/一六學年起,政府分三年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而從上學年開始,各中學可將現行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預計此舉可為業界提供約一千個額外的學位教師職位;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包括進一步提高師生比例,鼓勵幼稚園設立專業階梯及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等。

  育人的大業所關注的不只今天,還有明天。明日的學校,是孕育新思維、新人類的搖籃。二十一世紀的良師,能夠思變而應變,可以用「遠」、「近」、「外」、「内」四個字來總結:

  遠—就是具有宏觀的視野,引領學生拓展多元的學習經歷;
  近—就是見微知著,了解學生不同的需要,發掘學生的各種潛能;
  外—就是能夠迎接社會的變遷;
  内—就是堅持教育不變的本質和理念。

  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師,你們不但是學生和同儕的良師益友,也是推動香港教育事業迎向未來發展的大軍,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同行者。今天頒發的表揚狀表達了我們對教師衷心的感謝、尊敬,以及肯定。盼望這能給予大家一點鼓勵,繼續在育人的事業上精益求精,不斷創新,超越自我,使香港能夠持續地年年創佳績,代代出良才。

  最後,我謹代表教育局,再次感謝各位對教育所作的貢獻,並祝大家在新學年工作順利,身心健康!多謝各位。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致辭。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中)、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右二)、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李少鶴(左二)、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左一)和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右一)今日(九月二十日)主持「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的開幕儀式。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排中)、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前排右五)、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李少鶴(前排左五)、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前排左四)、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前排右四)、敬師運動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蔡若蓮博士(前排左三)和敬師運動委員會第二副主席譚萬鈞教授(前排右三)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與獲表揚的教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