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6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北京揭幕(附圖)
***********************
  第五屆「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今日(九月一日)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揭幕。展覽的香港部分展出九位本地藝術家的新媒體作品,探索科技與藝術的關係。北京展期結束後,展覽將移師至敦煌和鄭州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在開幕禮上致辭表示,國家文化部從二○○八年開始舉辦「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香港特區政府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向內地觀眾介紹香港藝術家的作品。

  她表示,「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是內地、香港和澳門三方攜手合作的大型展覽項目。九位參展的香港藝術家為觀眾帶來精彩的互動新媒體創作,探討新科技在藝術領域中的角色,透過作品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引領大家反思這個時代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她期望未來香港會繼續與澳門和內地合力促進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策劃更多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擴闊觀眾的視野,豐富民眾的精神生活。

  今屆雙年展以「互動時代」為主題,首站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展出至九月九日,其後將移師甘肅省敦煌市,於九月二十日至十月八日在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中亮相,隨後南下鄭州,於十月十九至三十日在河南省美術館展出。

  今天,互動科技不僅與藝術創作融合,更改變了觀眾的位置和角色,從被動的觀賞者,成為主動的創作者。科技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讓觀眾超越想像的空間。展覽透過動畫、投影和互動裝置等作品,探索互動元素對當今世代的意義。

  九位參展的香港藝術家包括朱力行、圖途、麥克斯‧海特勒、葉旭耀、關子維、邵志飛、古希婻、湯馬仕.瓦立祁和又一山人(黃炳培)。

  「2016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由國家文化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聯合主辦,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甘肅省文化廳、河南省文化廳協辦,並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承辦,由香港特區政府藝術推廣辦事處、香港城市大學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澳門設計師協會聯合統籌。有關雙年展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apo_hk_macau.html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2016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今日(九月一日)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揭幕。圖示香港參展藝術家圖途的作品《當動畫遇上建築》。
「2016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今日(九月一日)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揭幕。圖示香港參展藝術家麥克斯‧海特勒的錄像作品《III=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