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肉毒桿菌中毒個案、寨卡病毒和日本腦炎(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提到肉毒桿菌的最近個案,有醫生說問題嚴重了,亦有個案(是)從內地帶了Botox(肉毒桿菌毒素)來香港注射,有否向內地方面了解過有關肉毒桿菌的來源、質量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亦有留意到,自從今年五月到現在,我們其實已經累積了十宗個案,有香港女士在內地不同地方接受了可能是肉毒桿菌的注射後,回到香港後出現病徵,有關病徵多是一些肌肉無力的病徵,迄今仍有兩名病人在醫院留醫。其中有兩、三名病人曾經需要用到一些解藥注射。我覺得情況有嚴重化的趨勢,所以在此我要呼籲香港市民,若要接受這類美容治療,必須確保接受治療的地方有質量的保證。質量的保證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那些注射劑本身;另一方面是注射的技術。兩方面都重要,因為現在出現的問題,一方面可能是有關注射劑的質量問題;另一方面可能是注射劑量或部位有問題。因此,在短期內,衞生署和衞生防護中心必定會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希望市民會小心。

記者:因為有內地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輸入香港,無論是美容院入貨或由市民帶進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必須是在香港註冊的(藥劑)才可以使用,若在香港使用一些未經衞生署註冊的藥劑,本身是違法的。若在香港由一些非註冊的醫護人員進行注射,也是違法的。因此,我相信市民無論是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接受這些治療,都要留意。

記者:你會否考慮,食物及衞生局加強美容院的巡查或對美容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其實一直有留意到市民在市面上能夠接觸到的一些宣傳和廣告,若發現一些廣告可能是非法的,例如無牌行醫或不規範的情況,我們其實會去巡查。

記者:有關蚊患的問題,發現了「致倦庫蚊」可傳播日本腦炎,會否考慮採取緊急的預防措施或在其他地區滅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蚊患的問題,其實有兩方面,一方面其實是,香港的蚊可以傳播一些疾病,例如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當然暫時登革熱在香港多數是由外地引入,而寨卡病毒在香港則未有病例。最近我們也很關注市民、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參與奧運,所以就此我們已採取了特別安排,包括參與或參觀奧運的人員,我們通過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奧委會)、媒體和旅行社為他們安排了一些講座,讓他們知道如何預防被蚊叮,回港後有甚麼預防工作。另外,在診療設施方面,醫院管理局已預留了十間診所,為前往奧運後回港出現病徵的人士診治。我們亦委託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為參觀完奧運回港,沒有出現病徵,但擔心他們有否受寨卡或其他病毒感染的市民進行檢查。我們在香港亦進行了非常有力的滅蚊活動。

  另一方面,我們還有些疾病需要防範,這便是日本腦炎。最近,透過一個恆常監察計劃,我們於六月二十三日在北區收集回來的一個「致倦庫蚊」樣本證實有日本腦炎病毒,因此大家要提高警惕。其實香港北區有一些豬場,一直我們都知道豬身上存有這種病毒,不過,病毒需要透過在香港主要是三帶喙庫蚊叮咬(受感染的)豬後再傳染給人。過去幾年,香港都有一些零星的(日本腦炎)本地病例,今年到現在為止沒有本地病例,但有一個患者曾到外地病例。我們今次證實這個「致倦庫蚊」樣本帶有日本腦炎病毒後,已加強在相關地方(的滅蚊工作),因為在發現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蚊樣本的一定範圍內有三個豬場,但是整體來說,我們會對整個北區有豬場的地方加強滅蚊的力度,而且,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到附近地方向居民進行(防範日本腦炎的)宣傳。

記者:會不會擔心這些蚊可能會把日本腦炎帶離北區,擴散到其他比較接近市區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蚊有一定的活動範圍,在幾公里範圍內。當然能否絶對排除這個可能性,那是不是的。但一般來說,最大機會或者風險最高的是(發現帶有病毒的)蚊或豬場幾公里的範圍內。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