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五日)前往老撾出席第一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會到老撾出席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是第一次香港和十個東盟經貿部長一起商討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就這個協定,我們已進行七輪談判,第八輪將在八月底繼續進行。我們希望盡量利用今次機會與十個東盟經貿部長會面,大家討論怎樣加強推進談判的進展;經過七輪談判後,有穩健的進展。我們希望快些完成整個談判,為香港的商界提供更多國際市場發展的機會。
 
記者:今次與這麼多部長商討,是否已有進展,差不多可落實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進行了這麼多年,最大的障礙是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個談判因為要與十個經濟體系進行,所以整個範圍非常廣闊,我們就着很多不同的範疇已有共識,但因為範圍廣闊,有些餘下的議題,比較技術性的議題,大家要商討。剛才我說過,進展是穩健的,我們希望在未來一年能完成整個談判,所以今次藉着這個機會,與多個經貿部長商討餘下的這些議程。
 
記者:最近立法會選舉,有些參選人提名不獲確認,有人指出這是人治和不經程序,其實會否擔心這些消息令外來的投資者卻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或者我談談這次前往老撾,除了出席經貿部長會議之外,我亦會出席東盟領袖論壇,論壇上我會以香港和東盟的經濟發展為主題發言。香港有許多地方,特別是專業服務和其他方面,有相對的優勢,可以提供許多這些服務,使東盟巿場之間的產業都能夠升值。大家都知道服務業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三,特別是許多這些發展中國家,都需要香港的專業服務,因為能夠提升他們本身的產業。我認為,將會有許多商機。香港是超級聯繫人,許多投資者都對香港很有信心,可利用香港的機遇進入內地巿場。所以我認為投資者對香港是很有信心的。多謝大家。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