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擬准許鋪設亞非歐1號光纜系統
****************
  政府擬准許電訊盈科環球業務(香港)有限公司,由鶴咀垃圾灣海灘至東南離岸水域,延伸至香港特別行政區東面邊界約1.37公頃的前濱及海床範圍內,鋪設一條長約27.35公里、直徑約100毫米的海底光纖電纜。

  鋪設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範圍的光纜總長約27.65公里。首段約300米的光纜將從鶴咀垃圾灣海灘纜井開始鋪設,以光纜導管包裹,並採用水平定向鑽挖法,埋置在海灘及海床以下約5至10米深處,不涉及在任何前濱及海床或其上進行工程。離垃圾灣約300米至約500米處屬岩石海床,由於沒有足夠泥土/淤泥,海底光纜將直接鋪設並固定在海床上。安裝這段光纜將對前濱及海床造成短暫干擾,範圍闊度約0.5米。至於垃圾灣離岸約500米以外鋪設的海底光纜,將埋在海床下約0.5米闊、約5米深窄坑的海泥/淤泥中。若海底光纜須與現有電話電纜相交,光纜埋設工具會在距離目標相交位置約50米處調整至較淺的埋置深度,使海底光纜與電話電纜之間有足夠海床物料作墊層。若光纜與現有輸氣管道相交,光纜會鋪在管道表面或淺埋,這段光纜長約200米。

  此段光纜是亞非歐1號光纜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的總長約25 000公里,在東南亞、中東及非洲地區設有多個着陸點,用以向歐洲提供電訊服務。此段光纜將連接香港和泰國,並設置分支連接越南和柬埔寨。

  擬議工程預計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展開,二○一七年八月完成。

  受工程影響的範圍,已載於今日(八月五日)刊憲的政府公告

  上述公告連同有關圖則已張貼在工程地點附近,市民亦可於下列位置查閱圖則:

* 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23樓地政總署測繪處(亦可於該處訂購圖則);
* 新界將軍澳坑口培成路38號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地下西貢民政事務處西貢民政諮詢中心;
* 香港香港仔海傍道3號逸港居地下南區民政事務處南區民政諮詢中心;以及
* 地政總署網頁政府公告一欄。

  任何人士如認為他擁有在該前濱及海床或其上的權益、權利或地役權,可在上述日期起計兩個月內,即於二○一六年十月五日或之前,向地政總署署長交付書面反對通知,地址為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20樓。反對通知書須描述反對人的權益、權利或地役權,以及他聲稱他會受到影響的方式。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