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應保持警覺預防日本腦炎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根據該署日本腦炎病媒監察計劃,一個六月二十三日在北區打鼓嶺東風坳收集的「致倦庫蚊」成蚊樣本,化驗結果證實帶有日本腦炎病毒。該署提醒市民須時刻保持警覺,採取適當防蚊措施預防日本腦炎。

  食環署發言人說:「偶爾在成蚊樣本驗出病毒並非不尋常,因日本腦炎乃本地豬隻的風土病,而涉禽和豬隻為日本腦炎病毒的已知宿主,蚊子可透過叮咬涉禽及豬隻感染有關病毒。雖然今次在致倦庫蚊身上檢測出日本腦炎病毒,但並不表示致倦庫蚊能在本港傳播日本腦炎。」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資料,打鼓嶺東風坳過去一年沒有出現人類感染日本腦炎個案。而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該處的兩公里半徑範圍內有三個豬場。

  衞生防護中心將於附近地方進行健康教育,並與食環署於明日(八月五日)上午十一時在竹園村村公所舉行健康講座。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亦將到訪該處並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

  日本腦炎由感染至發病約四至十四日。病情輕微者除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嚴重者則發病較快,並出現頭痛、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尤其是兒童)及癱瘓等病徵。

  曾到過打鼓嶺東風坳一帶並出現日本腦炎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33)。熱線明日起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衞生防護中心將去信本港所有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他們日本腦炎的最新資訊,並提醒他們須向衞生署呈報任何懷疑個案,以便即時跟進。

  食環署會在有關蚊子捕捉點兩公里內繼續進行蚊患調查及全面展開控蚊及滅蚊工作,包括改善環境衞生和清除蚊子的滋生地,以及施放殺幼蟲劑和進行霧化處理。食環署亦會派員巡查附近的豬場,提供有關防治蚊患的意見及宣傳教育,並加強豬場外圍公眾地方的防控蚊患工作。食環署亦已建議相關政府部門加強其管轄範圍的防控蚊患工作,並會加強有關的宣傳教育,以減低日本腦炎病毒在本港傳播的風險。

  二○一五年十月起,食環署將原本在每年四月至十月在風險相對較高的元朗區進行的日本腦炎病媒監察計劃延伸至屯門、西貢、北區、深水埗、南區及葵青區,並會在全年進行,而捕獲的成蚊會進行日本腦炎病毒測試。二○一五年十月至今年六月共檢驗約600個成蚊樣本中,除今日公布的樣本外,其餘並不帶有日本腦炎病毒。

  預防日本腦炎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於黃昏至黎明最活躍,因此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準備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的人士,更應加倍注意。市民應:

*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採取其他戶外預防措施:
  1.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2.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出外旅遊須知:
  1.如計劃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應在出發前六星期或更早徵詢醫生意見,並採取額外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2.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和
  3.旅遊人士若身體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專頁、「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