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就屯門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涉不當操作調查工作進展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就早前屯門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疑涉不當操作的事件,署方的專責調查小組已向環保署署長提交初步報告。環保署現正就初步調查發現的一些事項要求該承辦商作出解釋和回應,並會在整個調查完成後公布調查結果。

  環保署在初步調查期間發現該已復修堆填區的滲濾污水處理廠故障,不能有效處理污水。環保署已即時指令承辦商停止該滲濾污水處理廠的運作,並徹底檢查該廠所有設施及進行維修。在維修期間,為確保由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的滲濾污水處理廠負責處理的滲濾污水在排放前得以妥善處理,環保署人員已安排濃度較低的滲濾污水運往渠務署的望后石污水處理廠處理,而濃度較高的滲濾污水則會被安排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滲濾污水處理廠處理。

  除指令承辦商徹底檢查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滲濾污水處理廠所有設施及進行維修,以恢復全面運作效能外,環保署亦要求加強對該廠測檢、保養、維修及滲濾污水採樣的工作以及建立質量監察機制,以長遠確保該廠的運作能符合有關合約的要求及有關法例的規定。

  因為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燃燒堆填氣體時溫度曾未達合約要求的攝氏1000度,環保署已安排在滲濾污水處理廠內加裝閉路電視,讓環保署人員遙距監察堆填氣體的實時燃燒溫度,並設置數據專線,以直接收集該廠的操作數據,確保承辦商準確操作燃燒堆填氣體的溫度,以符合合約要求。

  為加強監察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及同類設施的運作,環保署已全面檢視監察制度,並即時引入改善措施,包括增加不定時巡查;設立新的污水採樣點;並在污水處理設施的入水口抽取水樣本,藉以對比未經處理的污水和經處理後的污水的水質,從而監察處理污水設施的效能;對處理污水排放及堆填區氣體的裝置引入獨立的檢查制度等。

  就事件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環保署檢視過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附近海水監測站的水質數據,結果顯示無機氮及非離子氨氮的濃度均未見異常,而鄰近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內的海洋生態亦維持正常。環保署亦參閱了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對燃燒堆填氣體時會否產生二噁英的研究,有關研究結果指出燃燒堆填氣體產生二噁英的機會很微。此外環保署的空氣監測站數據顯示就近屯門空氣監測站所錄得的空氣質素情況正常。

  環保署已着手跟進承辦商在營運望后石谷已復修堆填區時證實違反合約的行為,截至今年七月中,環保署已按合約機制扣減承辦商的營運費用超過港幣220,000元。

  署方重申如發現有任何違法或其他違反合約的行為,會按有關合約和法例處理。如有需要,亦會轉交其他執法部門跟進。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