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粒子物理學」公眾講座七月三十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七月三十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二次講座,專題為「粒子物理學」。

  是次公眾講座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朱明中,以及香港大學物理系首席講師潘振聲博士,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講座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自古以來,很多哲學家與科學家均深受原子學說影響,認為萬物皆由不可分割的原子組成。因此,這些原子(現代稱為基本粒子)的性質便是理解各種物理現象的基礎元素。近年,幾個基本粒子物理學取得重大突破,標誌着基礎物理學黃金時期的開始。朱明中教授會以「觀微而知著—物質終極結構的探索」為題,嘗試淺白地介紹這些突破性發現,以及粒子物理學家在追尋哪些物理新領域。

  在所有基本粒子中,中微子為數最多,可是人們對它不甚了解。最近在中微子方面有幾項重大發現,而中微子的特性對粒子物理學、宇宙學、以及天體物理學均影響深遠。潘振聲博士會以「追蹤幽靈粒子—探索中微子」為題,簡述科學家致力追蹤這些「幽靈粒子」的艱辛經歷,以及大亞灣核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的最新結果。

  二○○九年至今,研資局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講座旨在提升香港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