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退伍軍人病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五日)公布六月十七日調查聖德肋撒醫院內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的進展。

  根據主診醫生的資料,該名有長期病患的59歲男病人於六月十八日因肺部感染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到該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作退伍軍人桿菌檢測,調查可能感染源頭及支援控制措施的執行。

  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驗後,在12個水樣本中,四個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濃度為每毫升0.5至39.5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建議並於本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的策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2729.html),該四個陽性樣本中,三個濃度高於行動水平,包括:

* 兩個採自病人轉往特別治療部前入住的病房花灑的樣本,濃度分別為每毫升3.1及39.5個菌落形成單位,高於醫院低風險區供水系統的行動水平(即每毫升一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及

* 一個採自病人入住特別治療部病房水龍頭的樣本,濃度為每毫升0.9個菌落形成單位,高於醫院高風險區供水系統的行動水平(即每毫升0.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其餘八個水樣本對退伍軍人桿菌呈陰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再次聯同機電署人員視察聖德肋撒醫院,提出消毒有關供水系統的建議,並向職員和住院病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以無菌或經煮沸的水飲用、刷牙及漱口。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聯同聖德肋撒醫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該院密切聯繫,監察最新發展及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截至七月二日,二○一六年至今錄得共35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34宗社區感染及這宗院舍死亡個案。二○一五年及二○一四年分別有66宗及41宗。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