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龍中醫院聯網公布一宗藥物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龍中醫院聯網(聯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日)就轄下紅磡診所(下稱診所)一宗藥物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該診所一名藥劑師於五月二十六日配發病人藥物時,發現一包112粒包裝500毫克止痛藥物(藥名:撲熱息痛(Paracetamol))當中混有兩粒10毫克降血壓藥(藥名:氨氯地平(Amlodipine))。

  診所即時翻查有關藥物配發及包裝紀錄,確定有關的止痛藥乃於四月二十七日預先包裝。診所隨即覆檢同批次而尚未配發的止痛藥,確定並無混有其他藥物;同時亦聯絡63名曾獲處方配發有關批次藥物的病人,確定所接收的止痛藥物是否混有其他藥物,並詢問病人的身體狀況。

  診所藥劑部在事件發生後向聯網管理層匯報有關事件。在了解及評估事件後,為確保病人的安全,聯網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部決定安排上述63名病人由今日起到診所進行身體檢查及檢視所配發的藥物,至今已聯絡了62名病人,暫無發現病人接收錯誤藥物或出現不適。

  就是次事件,聯網謹向病人致歉,亦會與受影響病人保持密切聯繫,並會提供適切協助。聯網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調查事件,包括覆核藥物包裝過程、如何改進藥物事件的通報及提出改善方案,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報告完成後將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事件發生後,診所藥劑部已即時再次提醒員工必須依循既定的藥物處理指引。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