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隧道員工薪酬事宜及殘疾人士就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5後,就隧道員工薪酬事宜及殘疾人士就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說一下現時隧道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很關心四條隧道勞資出現的問題,開了一次調解會,亦會繼續努力斡旋,希望能有共識。我們有信心只要勞資雙方繼續溝通、繼續對話,相信問題始終可以解決。

記者:其實就剛才所問的事,政府聘請殘疾人士和公務員的比例維持在百分之二,其實也有很多團體說過可以調高比例至約百分之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政府來說,我們目前約有百分之二的政府員工是有殘疾、有殘障的,但這並不是一個硬指標。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如果有適當的空缺、適當的崗位,我們都會考慮。殘疾人士如果投考公務員的職位,事實上只要合乎入職條件,我們一般都會提供面試機會。即是說,其面試機會其實是比一般健全的人更高。即只要他的學歷標準達到,就差不多可以直接有機會去面試。這已是一個特別的安排。

記者:可否聘請更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要視乎崗位的適合性。百分之二只是現在的數字,像我剛才所說,這不是硬指標。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政府一定願意繼續做多點,但並不是一定要「由二到四」,我們沒有這樣的硬指標,但會因應實際情況協助殘疾朋友。我們亦推出了一份約章,並不只是政府,因為政府的崗位始終有限,最重要是商界和私人機構。我希望有一個文化的改變,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有一份約章--《有能者•聘之約章》,鼓勵僱主聘用多一些殘疾朋友,亦有一些政府的資助計劃和鼓勵計劃,在資源上協助中小型企業,希望在各方面鼓勵和推動文化改變。

記者:力度好像不夠,中小企都未必願意聘請殘疾人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這一定要有文化的改變。較早前亦有一些意見說是否可以立法或定一個硬指標,我們認為是行不通的,因為以外國的經驗,現在全都是以一個鼓勵的方法去做。外國都發覺硬指標會有困難,如果法例規定僱主要聘請一定數目,殘疾人士在工作間反而會認為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令僱主聘請他們,只因為自己是殘障,僱主因法例要求而聘請他們,於心理上這對殘疾朋友可能不是太好。所以現在歐洲很多地方都沒有用這方法,她們最主要是在殘疾歧視條例的保障之外,再用鼓勵和支援的方法,我們亦是跟隨這做法。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