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和德爾斯欠薪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飲食業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起動禮」後,就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和德爾斯欠薪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首先說一說今日這個活動的重要性。香港的飲食業目前正聘用242 000個員工,是一個重要經濟支柱行業,佔我們的就業人口百分之六點四那麼多。另外,我們雖然看到現時的經濟和旅遊比較靜,但飲食業的人力需求仍然很殷切。截至九月底為止,勞工處收到來自私人市場的累積空缺總共有988 000個那麼多,其中有差不多一成六,即十六萬多是與飲食業有關。旅遊業是一根重要支柱,配合業界的需求和配合經濟的增長,我們一定要盡量推廣良好的人事管理守則,特別是家庭友善。因為現在很多的飲食業從業員不只要求薪水那麼簡單,還要顧及工作時間是否靈活和能否配合家庭的需要,家庭和工作的平衡是重要的。所以我們集思廣益,透過商界、工會、有實踐經驗的前線食肆,加上學者的參與等數方面的努力,凝聚心血,希望這份指引能成為一個好好的模式,讓其他行業都能仿效和推廣,從而可以達致勞資雙贏,促進勞資關係。特別是我們的人口高齡化,在勞動力逐漸萎縮的情況下,我們需要釋放勞動力,由長者到殘疾人士到婦女、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都要釋放其勞動力,所以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希望今日是一個里程碑。

記者:今早有DSC的員工說你們之前應承了九月底就會發放破欠基金予薪酬沒有問題的員工,但現在仍有超過100人未收到破欠基金,其實出了甚麼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在八月中跟德爾斯員工見面,我是很關心這個問題的,現在仍很關心。當時我說勞工處一定會努力,如果那些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個案是沒有爭議的或相對簡單的,我們便盡可能在九月底前發放。到現時為止,我們收到383個申請。我們在九月二十五日,即中秋節之前,已發放了170個這些特惠款項出去,即共170名員工已取得款項。餘下來的,我們會繼續努力。勞工處其實亦已透過內部人手調配,增加了人手盡快處理。但是因為中間涉及例如有些工傷、病假,也有一些個案或有爭議,有些個案有問題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多些數據、多些資料。但是我們一定會第一時間、盡可能哪個個案是處理好的,我們第一時間就會向其批出款項,我們是不會拖的,絕對是一起努力。大家要體諒在過程當中,勞工處的同事有一些守則、程序要跟從,但我們絕對不會拖延,拖延亦沒有好處,我們也希望幫助到員工。

記者:但有些員工說有些個案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仍然未有發放破欠基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沒有問題的個案應該不會要等太久才能收到破欠基金,因為勞工處要處理的個案真的不少,但我們也優先處理德爾斯的個案。因為你也知道,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中不止一個個案,也有其他個案,但我們已優先去處理德爾斯事件。

記者:勞工處經常說要處理文件上的東西,很多細節上的東西,才能處理破欠基金。但員工是以基層員工為主,會不會可以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從八月到現在十月中,有沒有辦法可以加快進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我亦不時提點勞工處同事要竭盡所能幫助苦主,但勞工處同事亦有一定的程序必須跟從。如果個案是簡單、沒有爭議的,我相信餘下的不會等很久便會取得特惠款項。我們一定會全速去處理。

記者: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已解釋,最大的困難是有些文件上可能臨時清盤人提供的資料跟處方收到的資料有出入,那便要核實。另可能有些在該段期間被調往別的公司工作,亦有一些涉及工傷病假,當中病假要重新計算,要核實資料。如果是沒有問題的,處方是不可能、亦沒有刻意去延誤發放款項,這亦沒有好處,大家亦知道,我們目的是幫助市民。大家要諒解勞工處同事的工作量亦相當大,我們已抽調人手,我亦已跟勞工處處長說要盡一切努力盡快處理這些個案。

記者:現在目標是希望多久之內做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爭議的個案,我們希望今個月內盡快處理。那一些已批出的,我們便通知有關員工。

記者:但現在尚未領取到破欠基金的話,其實員工可以怎樣做?始終已經有兩個多月完全沒有收入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的服務承諾就是,如果所有文件齊備、沒有爭拗的話,通常在十個星期內就會發放。現在若是收到沒有爭拗的文件,其實我們也已很快處理。你們也知道我們上次是在九月二十五日中秋節前已能發放。所以,我們有信心一定會在服務承諾的時間內發放。我們亦已優先處理德爾斯。工會、立法會議員和其他苦主的訴求,我們是知道的。但大家要明白,也有程序是處方要跟隨的。

記者:但到現在還可以怎麼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最重要的是分開兩件事。如果想要找新的職位、想要就業的話,我們在就業服務方面很樂意向他們提供任何的協助。因為現時在零售業、飲食業,像我剛才所說,都有一定的空缺存在。但是大家也要明白到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是一個特惠的款項,不是用作彌補,不是補償來的,而是用來濟燃眉之急。所以,大家要明白其出發點,勞工處一定會盡一切努力,盡快處理。我亦會督促勞工處在這方面要加快處理工作。

記者:也想問一下鳳凰衛視裁員方面,有沒有收到員工的求助?勞工處會如何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鳳凰衛視,我們到現在也未收到員工的求助。我們是關心事件的。鳳凰衛視的員工如果有需要的話,可向勞工處求助。我們在就業服務方面和在勞工權益方面,都會提供一定的資訊,盡量協助他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