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教授,以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房委會就公共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內部簡報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今天早上房委會召開了一個內部簡報會,特別針對我們有兩個(公共)屋h發現食水有超過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的鉛的成份的。今天出席的委員和小組委員是比較多的,有三十多位,在討論過程中都是積極地、很踴躍發表意見和提出一些看法。我們用了三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今天只是房委會在發生了這個食水含鉛問題,我們第一次、第一時間向委員交代情況。我們會繼續在不同的小組委員會,適當地就相關問題再進一步討論。今天的會議上,我作為房委會主席,亦都提出了正式的建議,由房委會成立一個檢討委員會。它會全面去檢視我們質量的檢驗和工程監管的制度,包括物料方面的品質檢驗,以及我們整個工序,亦包括預製組件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確有相當多的部分是用預製組件的。這不只是房委會的工程,其他的工程都是有的。

  (檢討)委員會大抵上會有約十個人,我們今天沒有定出具體的人選,但大原則是約有十個人。我們會在(房委會)委員堙A包括一些小組的主席和其他無論在專業背景或來自一些界別,包括地區,能給予一些好的角度的委員。我們沒有排除在有需要時,找房委會以外的人士幫手,但大抵上來說,都是以房委會委員為主的。我作為主席,是不會參加這個委員會的,令委員會可以放手地、全面地去檢視我們的制度。如果覺得我們做得好的,當然予以肯定;如果做得不好的,我們便要去作改變、改革。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是委員亦都關心,現時有兩個(公共屋)h發生有超過世擘郱ヰ漣t鉛水辦,我們怎樣去跟進要負責任的承建商。我們過去都說過,我們一定是針對兩個屋h相關的主要承建商,即是中國建築和瑞安承建。我們亦已經開始與他們兩方面接觸。現時我們盡快去做一些措施,就是在供水方面能夠在相關的樓宇天台的水箱,鋪搭一些下水的水管,能夠令供水可以去到每一層。這個安排和兩間承建公司都已經商討,亦都會實行的。當然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希望大約三個星期可以完成有關的工序。

記者:有很多個案尚未公布是哪一些大廈,為什麼這麼遲才說這些總承辦商的名字?另外,當中有空置單位應該較容易調查,其實是什麼原因這麼久還未找到源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在整個供水鏈追查方面,大家知道發展局局長成立了一個專家(應為專責)小組。整個供水鏈就正本清源,鉛的含量的源頭,在供水鏈的不同階段,究竟是否有不同的可能產生鉛的一些因素,這是由這個專家(應為專責)小組去跟進。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是檢視我們本身的監管程序,我們把關做得好不好?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監管的工作?這方面我們會去做。

  至於說公布承辦商的名字,這在房委會來說不是一個問題,我們亦都說了,啟晴h是中國建築,亦都說了葵聯h第二期是瑞安承建。葵聯h方面,其實我們當天公布說葵聯h的二期是有超標的水樣本的時候,亦都一併說了。

記者:局長,剛才說追究兩個承建商,想問當時簽合約是否列明所有物料,包括焊接物都不能含鉛,當局會有何追究行動?會否凍結、暫停兩間承建商投標房委會工程,即暫時不容許他們投標;另外亦想問水喉匠說了焊接物是何標記供應,政府會否公開所有何標記參與或提供焊接物的工程項目,這些資料會否公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如果從房委會去跟進兩個工程的主要承建商,我們是針對總承建商;總承建商如果再有任何分判商,總承建商仍然需要負上合約方面的責任。至於政府水務署作為水務監督,它去針對的是它的監督制度堛澈驧P水喉匠,這是房委會以外的事。

記者︰怎樣向承建商追究責任,可否證實一下含鉛焊料是否由中國建築及端安提供?另外,有一些小組成員說含鉛焊料報告是超過五成,可否証實這個數字?昨日有政黨說驗到水泉澳h有些單位是含鉛超標的,與你們的化驗結果不一樣,會否再驗,為什麼會不一樣,是否政府的化驗結果有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或者我先講最後一點,然後其他由署長補充一下。關於水泉澳h,我們前幾天在水泉澳h的四座,四座中有三座按照水務署及房屋署的一個有系統、專業的準則,供水的過程不同的,他們說的zone,即不同的區別,進行有系統的抽樣去做(測試)的,當中水泉澳h有三座所有水辦都沒有超標,剩下一座喜泉樓,只有三伙已入伙,在抽水樣時,水樣是來自一個空置單位,水樣稍為超過世尷獐郱ョC所以,我們在前天都說,我們覺得需要為喜泉樓再重新抽樣,抽了十個樣本,按照喜泉樓一個有系統的、按照一般水務的化驗的方式去抽,抽了十個樣本,都沒有發現超標樣本。所以在抽樣角度來說,應該做了應有的抽樣測試。

房屋署署長:關於啟晴h,我們之前有兩個焊料樣本發現含鉛,我們自己的化驗得出的含量是約百分之五十。

記者:這些焊接料是否由中國建築提供?

房屋署署長:這方面我們未有確實的資料,但因為我們的合約內指定這些焊料不能含鉛,對我們來說,總承建商中建公司需為此負責任。我們現要求它做臨時供水工夫,及找出若有違規焊料要糾正這些事,基於這些,我們現正追究它。

記者:焊接物水務署及房屋署均有簽名,這兩個部門是否要負責?林德深指提供焊接物去安裝是經水務署及房屋署簽名,現驗出有問題是否兩個部門都要負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這資料我是現在才聽到你提出來,我們一定要去追查實際上是怎樣的,因為我們說的是兩方面的追究,第一,房委會作為批出合約給總承建商,如果啟晴h是中國建築,所以我們依照合約一定要追究承建商,在品質方面,如果是違規的,包括在水管焊接方面違規,我們一定追究的。水務監督,這方面不是房委會,水務監督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要確保那些工程、那些焊料不應該有鉛質,這是規定,如果發現有的時候,他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要去追究,就如水務署署長過去幾天已解釋過,他是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追究持牌的水喉匠。

記者:林德深今天公開表示,物料全部都是由一間何標記公司,其實房委會轄下有沒有其他屋h,未必是林德深做,但由何標記提供焊料,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會否再去檢視那些(屋h)是否要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水務署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水務署作為監管機構,當然它根據條例有其要去追究的地方,這塈琱ㄔN表水務署去作任何評論。另外,我在房委會的角度而言,我們一定去追究總承建商,總承建商在整個工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分判,但責任一定是在總承建商上。

記者:既然要追究總承建商,是否不會讓他投標,還是仍然可以投政府項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這個要待房委會再去研究。

記者:有委員引述你在會上表示中國建築已經承認,或者承諾承擔今次事件的責任,同時是否有委員提出擔心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問題,是否需要找獨立第三方的人入專責小組?最後想問物料追查方面,現時再去追究來自哪堙A或者是否含鉛,會否都有困難,未必可以追查物料本身是否有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三方面。第一,如果說我們追究總承建商,我們是依照合約,如果它違反合約任何規定的話,它一定要作出補救,即英文「making good」,所以這一點總承建商是責無旁貸的。我們亦已經與總承建商接觸及展開商討,剛才我們提到兩個總承建商都會首先即時解決供水問題,它們已同意會鋪設下水管,希望去到每一層,這只是其中一樣,房署會依照合約去追究總承建商。

  第二點關於檢討委員會,我已說過這個檢討委員會,是房委會我們自己作為大業主,我們發覺我們的屋h出現問題,我們自己要看看究竟我們一直用的一套制度,無論是品質監管檢驗制度,或者是工程監管,究竟我們是否有做得不足的地方,這個我用「體檢」去形容。這與其他任何可能就今次整件事會進行的調查是兩回事,我們沒有排除將來無論政府也好,或者發展局現在也有一個專家(應為專責)小組去追溯供應鏈方面有沒有出現一些構成這個含鉛量高出世擘郱ヰ漲谷],那是另一個調查。在房委會而言,究竟我們的把關,過去的制度有沒有不足的地方,我們要一個全面的檢視。

記者:想跟進那個調查會否做內部調查,即由房署、房委會調查房署的職員,因為剛才亦有行家提到房署其實有驗收那些物料,當中是否有人疏忽或失職而批出物料,會否做內部調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我相信調查(應為檢討)委員會檢視我們的程序及制度時,必然要根據實際上的個案、工程,過程中如果有任何觀察當然要在報告中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