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成立委員會推動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工作
*******************

  政府今日(三月十三日)宣布成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就制定政策方向及工作計劃,以減低香港市民的鹽和糖攝入量及食物中的鹽和糖含量,向食物及壎竻膚蔽矕ㄗ悗媊部C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由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擔任,副主席為食物安全中心首任專員麥倩屏醫生,成員包括來自醫護專業團體、食物業界、相關學術界、傳媒、消費者及教育界等不同界別的代表。

  同時,政府亦繼續委任五名於公共壎芼滶鴗W知名的內地和海外有關專家,出任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前稱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鈉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分享國際間推動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成功經驗,以配合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的工作。

  兩個委員會的任期均為三年,由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開始,至二○一八年三月十四日為止。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表示,鹽和糖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以及患上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而吸取過多的糖則會導致肥胖和蛀牙。

  發言人說:「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進行的調查,本港55歲或以上的人口中,有34%患有高血壓;壎芵p於二○一二年的調查則發現約37%的18至64歲人士屬於超重或肥胖,肥胖會增加患上一些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政府計劃訂定及推行策略性計劃,減低從食物中攝入的鹽和糖,推廣健康飲食,並成立上述委員會推動有關工作。」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其職權範圍如下:

(一) 就減低香港市民鹽和糖的攝入量,制定政策方向及統籌相關工作,包括評估及監察本地的情況;就減低食物中鹽和糖的含量,制訂優先工作範疇及本地目標;以及訂立推廣及公眾教育的策略。


(二) 制定減低香港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工作計劃,監督計劃的推行及作出檢討。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陳智思

副主席
———
麥倩屏醫生

非官方委員
—————
張堅庭
張勇邦
關海山教授
李賴俊卿教授
林超榮
林思為
劉雪婷醫生
李遠康
馬青雲教授
莫李美瑜
魏綺珊
潘永潔醫生
司徒永富博士
丁浩恩
湯國江
王賜豪醫生
王潮坤
黃鳳
黃浩賢
邱金榮

當然委員
————
食物及壎竻膝N表
食物環境壎芵p代表
壎芵p代表
教育局代表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的五名成員則為加拿大的Norman Campbell教授、英國的Graham MacGregor教授、澳洲的Bruce Neal教授、芬蘭的Pekka Puska教授及內地的趙文華教授。



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