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東涌就業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勞工處東涌就業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周主席(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周副主席(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譚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唐處長(唐工處處長唐智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勞工處東涌就業中心的開幕典禮。首先,我要多謝各位嘉賓蒞臨,共同慶祝勞工處成立第十三間就業中心。

  現時本港的就業市場暢旺,最新失業率處於百分之三點三的低水平,連續六個月期間,近乎全民就業。勞工處一向積極為求職人士以及僱主扮演橋樑的角色,透過提供優質的就業和招聘服務,縮短市民求職及僱主填補空缺的時間,並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

  為加強對居住於大嶼山一帶的居民就業支援,勞工處於二○一三年開始籌劃在東涌開設一所新的就業中心。成立過程並不容易,因為在區內的可供商業用途的地方不多,為了在區內尋找一處既鄰近民居、能方便求職者到訪,又能提供足夠空間容納就業中心各項服務及設施的地點,我們投入不少精神及時間選址;而在不少區內有心人士及機構的協助及支持下,我們終於成功在逸東h商場開設了這所就業中心。因此,我亦想趁今日機會對成立東涌就業中心,曾經向我們提供協助的各方面人士及機構衷心表達謝意。

  為了回應各方期望,東涌就業中心積極與區內團體及組織加強協作,包括於投入服務前與居民團體見面,藉此了解區內求職人士的需求,亦經常與服務區內有特別需要人士的非政府機構建立聯繫,以加強雙方為區內求職者提供就業支援服務的合作。我還記得在去年十二月冬至當日,我與東涌就業中心的同事一同探訪了區內兩個地區組織,又與包括老中青和主婦的街坊見面,聆聽他們在就業和民生方面的關注。

  此外,東涌就業中心亦與區內僱主,包括機場島的機構,保持緊密聯繫,為求職人士搜羅更多合適的職位空缺。特別值得一提,為促進大嶼山居民原區就業,東涌就業中心與「大嶼山發展聯盟」的僱主攜手合作,於中心內騰出位置,供「大嶼山發展聯盟」作展示角;設置其輕觸式就業資料終端機及放置相關宣傳資料,宣傳東涌及大嶼山地區的就業機會。而「大嶼山發展聯盟」亦會定期安排成員機構參與東涌就業中心舉辦的分區招聘會,讓僱主可以在中心內即場接受求職人士申請工作,或進行即場面試,促進就業市場效率。

  東涌就業中心自去年十月二十日開始試業,運作暢順。中心除為求職者提供求職設施及就業轉介服務外,更會為他們提供個人化的就業諮詢服務。就業主任會因應求職者的需要,提供培訓/再培訓課程的資訊、求職意見,及進行職業志向評估、就業配對等。此外,針對有特別就業需要的社群,例如年長人士、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中心設有特別櫃^,專責為他們提供優先登記及就業轉介服務,並會定期為他們舉辦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就業市場的最新情況及增進求職技巧。東涌就業中心開業至今,已有約6 100名求職人士到訪,平均每日約有100個訪客,使用各項求職設施及就業服務。此外,亦已舉辦了七個分區招聘會,為求職人士提供了約860個空缺。當然,新中心的運作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我們會密切監察中心的運作,並繼續透過區內不同的團體及組織加強宣傳,同時亦會舉辦更多招聘活動。

  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及對大嶼山的規劃、保育、經濟及社會發展擬備策略性的建議。發展帶動商機,亦同時帶來很多就業機會,東涌就業中心當中亦可擔任一個重要角色。我期望透過大家群策群力,包括政府、地區領袖、商界、工會、非政府組織等,共同為大嶼山的美好發展出一分力。

  謝謝。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