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呼籲社會各界一同推廣手部衞生(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促請醫護人員及市民大眾支持和參與推廣手部衞生,一同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陳肇始教授今日在「潔手大行動2014啟動禮暨感染控制研討會」的致辭中,強調手部衞生的重要。她指出,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是當今全球公共衞生的一大威脅,世界各地耐藥性細菌感染的呈報個案持續上升,香港的情況並無二致。

  她表示:「要預防這些病原體的傳播,採取感染控制措施至為重要。毫無疑問,保持良好的手部衞生仍是減少耐藥性細菌傳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既簡單又符合成本效益。」

  為達致推廣手部衞生的目標,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二○一○年起,一直在醫護業界及社區大力宣傳手部衞生,支持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倡議「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做起」的行動,並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衞生關注日。

  今年,世衞的行動呼籲重點是手部衞生對抗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重要,而最新的主題信息是:「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應確保遵從世界衞生組織潔手五時刻,以保護病人免受耐藥性細菌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藉此機會,首次聯同公私營醫院攜手推廣手部衞生,從而加強與持份者的夥伴關係,在不同層面防禦抗菌素耐藥性。

  為響應是次運動,中心今日舉行了感染控制研討會,內容是關於多重耐藥性細菌的最新資訊和手部衞生在打擊抗菌素耐藥性方面的重要性,以提升醫護人員對相關資料的認識。

  啟動禮揭開一連串宣傳教育運動的序幕,持續超過半年的活動由衞生署負責統籌,並得到全港公私營醫院的支持,旨在提升醫護人員和公眾人士對良好手部衞生的關注,重點項目包括公私營醫院在專題日舉辦手部衞生推廣活動、醫護專職學生組織手部衞生計劃、衞生署向各醫療機構包括安老院舍派發新的教育素材,以及製作新的宣傳短片,提醒市民注重手部衞生,以預防多重耐藥性細菌。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以及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醫生。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