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印傭懷疑被虐案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就印傭懷疑被虐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跟大家講講最新的進展,就關於有位印傭懷疑被僱主虐待的事件,大家知道警方明早有四位警務人員會出發去印尼。同時我已吩咐了勞工處安排兩位勞工事務主任,亦會隨同警方四位人員一同出發。兩位女同事,一位是勞工事務主任,另一位是助理勞工事務主任,我們的目的是去與當事人錄取口供,了解她情況,因為據我們理解,她在工資方面也遭欠薪。所以我們是全方位跟進這件事。我是高度關注今次這件事件,亦一定要徹查真相。若發覺僱主有責任,中介公司有責任,我們一定會嚴肅跟進和追究。我們亦會依法辦事。如有需要,我們不排除待當事人身體康復的時候安排她回港出庭作證。我們亦提醒香港的僱主不要以身試法。我們香港有三十三萬個外傭,其實對香港來說有一個很大的貢獻,幫助了很多個家庭,亦都作為我們香港勞工的一部分,他們亦一定要享有我們充分的勞工的保障,這一點是重要的。

記者:有沒有收到涉及這位僱主的其他一些前僱員的投訴?還有,你覺得這件事如果屬實,會不會令香港蒙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徹查真相,這是第一。第二,這些事件其實不多,是零星的事件,因為香港有三十三萬個外傭,始終有這些事件是避免不了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有兩件事要做。第一是僱主要知道他們的責任,第二是中介公司亦有責任,當外傭來到香港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告知他們有甚麼的權利。勞工處亦提供很多資訊予外傭,也有熱線電話。其實勞工處有個熱線電話,全港市民有任何勞工問題也可以致電。電話號碼是2717 1771。這是二十四小時熱線電話。外傭接觸我們的話,我們一定會提供一切的協助。所以這次事件我是關心的,亦希望能夠正視這件事件,讓大家知道香港是一個好的地方。我們一直以來在外傭的保障方面,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地位。所以我不想今次事件令我們受到影響,我們一定會跟進這件事。

記者:其實今次的事件,外傭這麼嚴重才揭發,是不是正正看到現在保障外傭還有漏洞存在?其實如果真的有類似情況,外傭其實可以怎樣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最重要是外傭一定要挺身舉報。若果不舉報的話,政府是不會知道的,一定不會知道的。這是第一點。第二是有關的團體、工會亦可以幫助外傭,將有關信息帶給我們。今次這件事件,據我理解,是透過中介公司轉介、通知警方的,並沒有人報案,所以在處理過程當中,反應過程會慢了一點,但我們得悉後是即時跟進這件事。我們是很關心這件事,所以勞工處是第一次派同事去搜證,跟有關的傭工接觸,這個我們以往沒有做過。若有需要,若當事人身體許可,我會安排她回港作證、舉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