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精神健康服務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六日)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啟動禮暨「撐你行」巡行後,就精神健康服務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剛才說有很多挑戰,那是否社區市民的反對?當局會否加大力度?抑或有甚麼應對方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現在我們全港有二十四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有十個已在永久處所運作,是沒有問題的。有六個我們已找到永久處所,亦正在進行裝修的工作。另外有兩間我們已找到地方,但還要進行地區區議會的諮詢,其餘有六間暫時先在商業樓宇由津助機構營運,亦努力找處所。所以整體上來說,基本上大部分問題已經解決,只有六個服務點我們仍要找永久處所,但在過渡期間,我們會津貼有關的機構在商業樓宇,租住一些商用的、方便的、接近民居的地方辦公。在這方面,我們會盡量努力去克服地區上的諮詢過程,尤其是有些地區人士可能有些誤解,但我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在地區上聯繫區議會和地方機構,讓他們了解到這些中心事實上有它們一定的作用,能幫助社區,對社區有好處,因為我們說的不單只是精神康復的朋友那麼簡單,還有那些懷疑有問題的以及他們的家人照顧者,我們也提供一些培訓、支援和及早介入。除了個案的介入和跟進,還有在教育方面,事實上在精神康復的問題,教育是需要加大力度做工夫,要市民接納、要包容、要關愛一些精神康復者。社署亦會在這堨[強人手,我們在前線方面,在精神康復方面的社工人手已大幅增加,這幾年已增加到二百四十三人,與好幾年前比較,已升了四倍多。我們會在資源方面繼續投放,特別在社康服務方面,亦會配合醫管局個案經理的模式,大家合作去做,希望更加到位,協助一些精神康復朋友。

記者:在地區上是否遇到一些地區阻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十個中心已經有永久處所,並沒有問題。在我們的經驗中,很多是社區人士未必了解整個運作模式,我相信是出於掌握了解得不足夠,所以我們在溝通方面要做得好一點。地區的專員和我們的福利專員都會緊密與區議會、業主(立案)法團和有關的地區組織大家聯繫,甚至邀請地區人士到一些已經運作的中心,去了解如何運作,對他們來說是完全沒有帶來任何所謂的擔憂,完全沒有,這些只是服務,正如我剛才所說,及早介入和教育宣傳是很重要的,在源頭去處理。所以你們看到我們其中六個處所已經找到地方,正在裝修。有兩個正在進行諮詢,其餘的我們會繼續物色,特別是在新的發展項目中,我們會預留地方,例如在石硤尾重建,在長沙灣警察宿舍的重建和很多市建局的重建,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會放進一些設施,希望能夠提供服務。

記者:有沒有遇到地區反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諮詢的過程中,我們基本上大概都是一些新發展區。我有信心在諮詢的過程中應該會是順利的,但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過程,要尊重地區人士的意見。

記者:哪些地區最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概我們現在最困難的地區都已經克服了,有些地方希望都是做溝通的工作,我不想特別刻意強調哪一個地區,但我們正盡量做工夫,有時候我們是在背後做工夫,比較上是低調一點,但亦能透過溝通讓他們了解。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全部找到地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自己估計,因為有些地區仍要等新發展項目的配合,例如有些新的屋h重建,需一些時間。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二十四個點已經全部起動,並沒有因為地方的問題而停頓。而整個理念是得到社會的接受,亦有很多人明白其重要性,因為它除了提供所謂的個案跟進外,在教育宣傳和支援家人上亦有培訓,這是很重要的。還有那些懷疑可能受到精神壓力的人士,我們及早介入,所以在地區上來說,這是肯定有一個正面的角色扮演。

記者:運作上是否沒有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運作上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不斷投放資源,我們今年總共投放了約一億七千萬元在這二十四個中心,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整個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的範疇達到四十七億八千萬元,比上屆(政府)開始時多了三成,足足多了三成,人手亦大量增加,精神科醫務社工現時有二百四十三名,與二○○五年比較已大幅增加,當時只有一百六十六名。但我們不能只靠資源,我們一定要靠社會人士、文化改變、觀念的改變,希望多些接受,希望有多些就業機會給康復者,例如社企,鼓勵僱主提供職位給他們;政府亦有推出計劃,鼓勵社企吸納特別是精神病康復者,令他們能好好發揮潛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