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一個步行籌款活動後,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和大家講一講碼頭工潮的最新情況。勞工處同事繼續努力去盡量斡旋。兩日前,其中一間參與調停會議的外判公司高寶突然宣布在六月底服務合約完結後,不會繼續營運,這消息來得很突然,當然為調停過程增添變數和難度。儘管如此,我們仍在努力斡旋,希望各方面能夠加強溝通,返回談判桌。事實上,勞工處亦接觸了職工盟的屬會,即碼頭業職工會一些會員和負責人,原本邀請他們明天開第四次調停會議,亦安排了其中一間外判公司永豐,後者亦有誠意坐下來傾。我們今早收到的信息,由於工會方面的其中一項要求,就是一定要有外判商高寶在場,這點是有困難的,因我們接觸過高寶,他們已婉拒,因為他們覺得既然已不再營運,到來作用不大。所以我在此一再呼籲工會的朋友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其實永豐這間外判商聘請了三百多名現正罷工的工友,我希望大家務實些、靈活些,放下前設,最重要是在談判桌上溝通,大家傾,加強諒解,這是重要的,這是第一點。

記者:明天的會議是否即是開不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我們安排了,但工會表示由於他們其中一項要求,就是一定要有高寶。而大家都知道,高寶已決定不再營運,會結業,因此已婉拒到來開會。所以在這情況下,我們覺得工會應該認真考慮務實點的做法,返回會議與永豐對話,其實是有用的,因為永豐現時聘請的四百多名工人中,三百多名目前正在罷工。

記者:工會的立場似乎越來越強硬,堅持加薪兩成,今日HIT也發了聲明,點名批評工會,其實現時談判的進度是否越來越困難,談不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事實,現在的困難度增大了,變數亦多了。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繼續努力斡旋,希望讓各方面真的能夠走在一起再傾,最重要一定要大家對話,因為所有勞資糾紛的解決方法就是要透過對話,透過勞工處提供的調停機制,而這機制我們會一直開放,絕對開放,任何機會,只要雙方任何時間想傾,我們都會促成,方便他們去傾。

記者:有沒有信心做得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便視乎於誠意。我剛才說,如果大家設了前設(便很困難),但如果能夠放下身段,我經常強調,若能放下身段,最重要是務實些地傾,目的都是想幫助工人。若想幫助工人就一定要大家坐下來傾,這點最重要。

記者:......會不會擔心越來越難談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由於有其中一間外判公司決定結業,的確在調停過程中增添變數和難度,這是事實,但我們不會因此而氣餒,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高寶之前有沒有向你們透露會結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我們也是在當日才知道這件事。

記者:放下前設是否要工人變相「跪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所謂放下前設的意思是不要開會時要求哪方面一定要在場。為甚麼呢?因為現時最大的外判商,聘用三百多名罷工工人,就是這間永豐。現時有四百多人罷工,三百多人來自永豐,而永豐表示會繼續營運,亦有意繼續運作。既然可以運作,願意和工人傾,我覺得大家應該務實些,希望工會朋友在這方面再認真考慮這個機會。

記者:工人和工會都要求HIT加入談判,他們一直的回應是怎樣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在調停工作一開始,HIT其實便有參與。其參與身分,我們大家有共識是以列席的身分出席,即是說HIT是有參與整個到現在為止的調停過程,他們是有角色扮演的。

記者:高寶結業就不用再負責?不用再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雖然高寶結業,但我們一定要督促他們,提醒他們一定要履行所有關乎僱員勞工權益的法律責任,這點我們一定會做。事實上,我們提供了熱線,到現在為止,昨晚收到四個高寶員工查詢,我們一定確保員工(法定權益)不受影響,若他們在就業上需要支援,我們一定會幫。據我了解,公司亦曾表示會盡量幫助員工謀求出路。我們希望最重要是保障員工就業。今次罷工,我真的很關心員工,第一是其健康,已經是第二十四日,第二是他們就業的前景等等,都是我關心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