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侍產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就侍產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高興勞顧會今日開會深入研究侍產假的可行性,亦有了決定,同意有一個三日的侍產假,是大家覺得要做的。在發薪方面是五分四的工資,跟現時產假的安排一樣。我會盡快將這建議帶到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與議員討論。三日的侍產假是經過大家長期討論,得來不易。三天是一個好開始,亦顧及到很多中小企的承受力和我們整體的競爭力,亦同時顧及到家庭友善措施。我覺得這是可喜的一步,值得鼓舞的一步。政府方面會繼續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鼓勵僱主多關心僱員。其實多關心僱員,僱員更努力工作,生產力更加會提高。

記者:何時生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要先聽聽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諮詢議員。如果大家都沒有問題,我們會開始草擬立法工作,因為其中有些細節需要處理,例如在境外出生的嬰兒、非婚生的等,這些細節的事宜我們會盡快處理,然後草擬法例,再提交立法會。我們要盡快先聽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第二步是要草擬法例。

記者:在海外出生的嬰兒,非婚生的嬰兒是否會不包括在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本上我們的做法是會包括在內。但這些細節要進一步去討論,聽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半年內能否完成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要聽聽立法會的意見,我們草擬法例需要一點時間。但是我們會盡量爭取,盡快引入這草案。

記者:為何支薪是五分四,不是全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現時女士的產假支薪都是五分四。因為這個決定是勞工顧問委員會長期討論得來的共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