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談任命政務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九月三十日)在添馬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新聞界的同事好。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宣布,免去唐英年先生作為特區政務司司長的職務;而且同時接納了我的建議,任命林瑞麟為政務司司長,譚志源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迅速批准了今次香港主要官員的變動。我亦借這個機會,再次衷心感謝唐英年先生長久以來盡心盡力服務社會。我祝願他今後順心、順意。

  新任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政務經驗豐富,不但有幾十年公務練歷,他擔任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亦已經接近十年。期間,他處理過不少困難而且非常重要的議題,其中包括爭取普選時間表,確定特區可於二○一七年普選特首,和二○二○年全面普選立法會,以及推動二○一二年兩個選舉制度向前邁進,亦下了很多工夫和付出了很多辛勞。

  他在推動特區與內地合作方面,亦取得了許多突破,確立了香港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和角色,他亦促成粵港合作長足發展。

  Stephen有決心、有毅力、有團隊精神,而且心思慎密,有極強的統籌能力,往往能夠在壓力之下完成困難的使命。在未來數個月,他將會幫助我督導和協調各政策局,做好我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所提出的一系列重點政策工作。他亦會幫我做好與下屆政府的交接工作。他亦都會以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出任「西九文化管理局」和「關愛基金」等主要機構和委員會的主席。

  至於譚志源,他曾經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及政務主任多年,由他接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絕對是駕輕就熟。Raymond不但能幹而且有卓越的人際關係。過去兩年,他作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不但能幫助我處理日常公務,更加強了政府與主要黨派和各界人士的積極互動,在不少爭議性事件之中都能協調各方達成共識。

  譚局長會負責籌備即將進行的幾場重要選舉,這幾場選舉將會為香港邁向全面普選,奠下穩固的基石。他亦會加緊推動特區與內地在不同領域的合作。這兩項重要的任務對香港長遠的發展,影響特別深遠、意義亦重大。以他豐富的行政和政治工作經驗,一定能夠勝任有餘。

  我已委任梁卓偉教授接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Gabriel出任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矕褻﹛A表現出眾,有目共睹。過去兩年,他以實際工作證明了自己是優秀的政治人才,與政府內外的持份者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我很相信他在新的崗位,會有很好的發揮和貢獻。

  林瑞麟、譚志源和梁卓偉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三位都是忠誠能幹,對服務香港充滿熱誠,面對挑戰能夠迎難而上。

  我講過我的團隊會為市民奮鬥到最後一分一秒。這不是政治上的口號,這是我作為行政長官的承諾。我和我的政治任命團隊必定會兌現這個莊嚴的承諾,為市民的福祉努力不懈。

  我用英文讀出聲明之後會解答幾個問題。然後由司長和局長和各位見面、交代和介紹自己。

記者:有否考慮林局長民望偏低?民望低和與議員的關係,可能拖累你的施政。

行政長官:林司長處理過不少極具爭議性的問題,社會上難免對他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在選擇司長的時候,主要原因就是他政治的練歷和極強的統籌和執行能力。特別我現時面對的,我餘下任期的主要工作,有很強烈的政治成份,需要一個統籌人士,一個極富團隊精神、能夠執行、在困難環境中完成任務的人。我覺得林司長是極之勝任的。

  還有,我在這幾十年有一個感受,就是在一個多元、開放、自由的社會堙A作為公職人員,特別是擔任政治工作的主要官員,往往要面臨一些抉擇。

  這些抉擇一方面是需要務實進取,需要愛香港,迎難而上去辦事;另一方面要想想是否可以獨善其身,愛民望。在愛香港的工作方面和愛民望方面,你不可能往往每件事都可以兩者兼得,兩全其美。

  我很相信,林司長會一如既往,全力工作,為市民服務。在我們現在剩餘的任期堙A在豐富政治成份的工作堙A一定會變得更好。而且我很相信,香港的市民,最後一定會對每個官員作出一個公平的判斷。

記者:本屆政府只餘下幾個月任期,不知道在這個階段內一次過委任幾個官員,你是否希望這三位官員下屆有機會繼續出任?有沒有信心?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最主要是面對現時的工作,在餘下任期內,正如我剛才所說,做到最後一分一秒。(要)選擇最適合的人來做這些工作,不能夠有空缺。今次唐英年先生辭職(考慮)參選,我是很認同,亦都很明白的。但在這個情況下,我一定要做好替補的工作,亦根據《基本法》行事。我很相信,我們今次的調動一定可以完成我們的工作,使到接替安排,以及政府交接的安排做得更加好。對於下一任行政長官選擇甚麼主要官員,是下一任政府的工作。

記者:(關於裁決)

行政長官:我剛剛才聽到裁判,我是覺得失望的。但是對於任何決定,我們最近已作出充分準備。今日下午,保安局局長會向各位全面交代我們部署的情況和下一步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