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要求政府提供香港男士支援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要求政府提供香港男士支援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很感謝剛才18位議員就香港男士支援服務提出很多寶貴和有用的意見和建議。我現在就王國興議員和其他議員提出的主要課題,作出稍為詳盡的回應。

男士就業服務
──────

  在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轄下的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飲食業招聘中心,專責為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就業服務,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

  勞工處轄下的12所就業中心透過一系列就業計劃及服務,全方位協助有特別需要或有就業困難的求職者。計劃主要有三個,大家可能會有興趣:

(一)就業選配計劃 ─ 由專責的就業主任,向求職人士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輔導及就業服務。
(二)工作試驗計劃 ─ 為就業方面有特別困難的失業人士,提供試工的機會。
(三)中年就業計劃 ─ 透過向僱主發放培訓津貼,協助中年求職者,包括中年男士,盡快重投勞工市場。

  所有求職人士,我要強調,不論性別,均可使用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及參與我剛才提及的各項計劃。

  為向中年失業求職人士提供更到位的就業支援,我們於去年中已加強中年就業計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放寬求職人士的參加資格,將失業期的規定由3個月或以上縮短至1個月或以上;容許不同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的中年求職者參加;參加計劃的僱主可為每名僱員申請的在職培訓津貼由每月1,500元增至2,000元;以及就一些值得給予較長培訓期的個案,將津貼發放期由3個月延長至最多6個月。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九?六月《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除社會及個人服務業聘用的女性人數顯著高於男性,女性組群有265 000人,男性則有146 000人,的確是顯著較高,其他行業的男性就業人數均與女性相若,甚或比女性為高。

  政府為針對建造業失業情況而推行的一連串措施和政策,亦已進一步取得成效。建造業的失業率已連續五個月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9.4的單位數字,有助改善以男性僱員為主的建造業就業情況。大家都知道,建造業的僱員大部分是男性。

僱員再培訓服務
───────

  在僱員再培訓服務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一直為不同背景的服務對象提供多元化、涵蓋各行各業的培訓課程。在二○○八至○九年度,再培訓局新推出約100個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和超過30個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u課程,涉及逾20個行業範疇,包括教育康體、飲食、資訊及通訊科技、金融財務、地產、物流、旅遊、環境衛生及管理等,當中提供的職業技能訓練有健身指導、飽餅製作、網頁設計、倉務員、展台建造及佈置等。在二○○九至一○年度上半年,再培訓局亦新推出13項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所提供的職業技能訓練包括金屬棚架建造、歷奇活動助理、汽車銷售、的士駕駛、鐘錶維修、樹藝管理等。有關課程主要因應就業市場需求而開辦。由於課程多元化,再培訓局能同時為男女學員提供豐富的課程選擇,亦從未有學員因其性別而被摒棄於培訓門外。來者不拒,我們一定做得到。

福利服務
────

  在福利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 及非政府機構現時在全港各區共設立了63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市民,包括未婚、已婚及離婚男士,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和專業服務。當中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諮詢服務、義工培訓、外展服務、輔導和轉介服務等,例如評估體恤安置申請、安排接受臨床心理服務,也有提供。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亦一直透過輔導服務及各種小組和活動,加強父母親處理管教子女、平衡職業及生活壓力等問題的能力和技巧,並協助他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有關中心的社工均具備相關的經驗和技巧,全面評估和照顧兩性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服務。

  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的福利服務單位,亦一直透過各式各樣的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鼓勵任何人士,不論性別、年齡或種族,在遇到家庭、情緒或其他困擾時,應積極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會繼續密切關注個別區內人士的需要,並因應各區不斷轉變的服務需求,提供適切的支援。

離婚男士住屋需要
────────

  剛才有議員關心有關離婚男士的住屋需要。有真正及迫切住屋需要而沒有能力應付的人士或家庭,包括離婚男士,可以向社署或非政府機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協助。中心會考慮有關人士的實際情況,包括其可運用的資源和支援網絡,按需要向他們提供適切的協助,包括提供短期經濟援助以應付租金及搬遷開支,安排他們入住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市區單身人士宿舍或臨時宿舍,轉介他們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推薦符合體恤安置資格的人士或家庭予房屋署考慮安排入住公屋等。

  過去兩年,共有47名公屋居民於離婚後以一人申請者身份,透過體恤安置入住公屋。而現居於公屋的離婚人士,如在離婚後申請入住公屋,在輪候期間,申請人如有需要,可向房屋署求助,房屋署可安排申請人入住中轉房屋。過去兩年,有700申請入住公屋的離婚人士向房屋署提出並接受入住中轉房屋。

  此外,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13間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和露宿者臨時收容中心共設有601個宿位,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暫或緊急住宿服務,當中492個是男士宿位。

離婚男士管養及探視子女權利
─────────────

  有關離婚男士在管養及探視子女方面,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於二○○五年發表《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建議在香港的家事法內引入「共同父母責任模式」,目的是改變現時一般由父、母一方擁有子女的管養權,另一方只有探視權的安排,使已離婚的父母雙方都能繼續積極參與子女的生活。法改會的建議會從根本上改變現行家事法的「管養權」概念,對兒童及家庭在多方面均有深遠的影響,我們會考慮持份者的意見,並參考外國經驗,再詳細研究有關建議。

危機中心
────

  就設立具臨時住宿服務及輔導功能的危機中心的建議,現時有需要的人士,無論男女,均可申請入住香港明愛的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向晴軒」或東華三院的綜合危機介入和支援中心「芷若園」,兩間中心合共提供120個宿位讓有需要的人士短暫住宿。

輔導服務
────

  在輔導服務方面,社署、香港明愛「向晴軒」和東華三院「芷若園」提供24小時熱線,「向晴軒」的熱線是18288,「芷若園」的熱線是18281,所有遇到家庭、情緒或其他困擾的人士可隨時致電,它們會提供輔導服務。接聽電話的社工均受過專業訓練,明白不同年齡、性別和背景人士,包括男性求助者的需要,社工會透過電話聆聽及瞭解求助者的困擾,並即時提供輔導,協助他們面對和處理問題。社工亦會在取得求助者的同意下,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予合適的福利服務單位跟進。

  至於中年男士自殺的問題,社署一直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營辦「自殺危機處理中心」,為有強烈或中度自殺傾向人士,包括自殺自殘的高危男士,提供24小時外展、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等服務。社署更於二○○九年十一月增撥資源予「自殺危機處理中心」,加強為受自殺行為影響的人士,包括家人和朋友,提供支援服務,例如個案輔導、小組服務等。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及男士侍產假
──────────────

  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勞工處透過涵蓋不同行業的三方小組及人力資源經理會、研討會、講座、簡介會、巡迴展覽及報章特稿等不同渠道及推廣活動,鼓勵僱主採納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提供侍產假,使僱員能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

  在二○○九至一○年度,勞工處會製作短片,以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短片內容將介紹「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類別和形式、推行這些措施對僱主和僱員所帶來的各種好處,以及消除公眾人士對這類措施的一般誤解等。

  在考慮是否引入有薪男士侍產假的問題上,我們首先必須得到社會上的廣泛共識,並確保在僱員福利及僱主負擔能力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勞工處正就這個課題進行研究,並將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與商界及非政府機構合作,進一步推廣包括提供侍產假在內的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男士健康護理服務
────────

  為促進男性的健康,壎芵p於二○○二年成立了「男士健康計劃」,透過網站(www.hkmenshealth.com)、巡迴展覽、健康單張及小冊子等,為男士提供保健資訊,加強他們的健康意識,令更多男士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在二○○八年,男士健康計劃網站錄得110萬瀏覽人次。

  現時,一般男士的健康普查服務,主要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私家執業醫生和非政府機構提供,如家庭計劃指導會。家庭計劃指導會及廣華醫院分別於二○○一年及二○○四年,設立了「男性保健服務」及「男士健康診所」,為本港男士提供健康普查服務。另一方面,壎芵p亦定期進行全港性的健康調查,監測本港人口的整體健康,當中包括收集男士健康方面的數據。調查所收集的資料,有助策劃、支援及評估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的計劃。

  在治療服務方面,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和專科門診服務涵蓋各種疾病,當中泌尿科部門專注治療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疾病,包括患有生殖系統和前列腺疾病的男性病人。醫管局專科服務的分科主要參照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設有的專科,並由具備有關學院專科資格的醫生負責提供服務。現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並沒有男性?科,但醫管局會密切留意專科醫療訓練的發展和服務需要,以考慮適當地加強現有服務或推出新服務。

學校教育
────

  在學校教育方面,於二○○一年推行的課程改革,特別強調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並透過培養學生對兩性平等的認識,建立兩性彼此之間的互相尊重和關愛。有關兩性平等、互相尊重等的課題,已涵蓋在中、小學各個主要學習領域及學科的課程內,例如小學常識科、中學的綜合人文科、倫理與宗教科、歷史科、通識教育科和中、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等。二○○九年九月推行的新高中課程,亦加強了相關內容的教授。例如於核心科目的通識教育科,加入「性別角色與關係」、「與異性的關係」、「增進人際關係和社交技巧」等學習內容。此外,教育局將於二○一二年在初中開設「生活與社會」科,其中一個課程目標,便是鼓勵學生學習欣賞多元價值,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為了作出支援,教育局經常與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大學講師和社會工作者,就兩性平等及性別意識等議題,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研討會及工作坊,提高教師教授相關課題的知識、技能和能力。此外,教育局亦製作不同題材的教學資源,協助教師引導學生認識人權、平等、互相尊重等的重要性,例如教育電視節目「平等新一代」及「人人平等」等。

結語
──

  我感謝各位議員對男士支援服務這個議題的關注。總括而言,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所提供的各類型支援服務一直以市民的需要為依歸,針對不同需要的市民,不論性別,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達致兩性享有平等發展機會、公平享用社會資源的目標。而教育局亦在各個學習階段,加深學生對兩性平等概念的認識,促進兩性之間的彼此尊重及和諧相處,協助締造一個兩性平等的社會。


  我們認為,目前的安排運作良好,有助我們靈活地回應社會各界對男士支援服務有關事宜的關注及意見。我們會繼續充分利用現有機制及途徑,以有效地運用資源促進男士權益。因此,我們認為現時沒有需要增設專責男士事務的委員會。

  剛才有議員指出政府應大力推動性別觀點主流化概念,這點我完全認同。政府和婦女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在這方面,我們會加大力度,積極推廣這意念。

  王國興議員問我,會否在家庭議會下成立小組跟進討論呢?我想解釋,家庭議會成立的目的並非為個別年齡或性別的組別成立小組進行研究。議案提及有關男士的事務涉及多個政策及工作範疇,包括教育、福利、就業及醫療等。這些事務和有關服務由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負責研究和提供。家庭議會鼓勵所有政策局及部門以及其他持份者,從家庭的角度考慮他們的政策和服務,令他們提供的服務更能適切地支援家庭的需要。

  現時,家庭議會與各持份者包括婦女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通力合作,但這些委員會並不是家庭議會轄下的委員會,因此家庭議會也不會在其轄下設立「男士事務委員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