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發言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於香港與珠三角九市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交流會完結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各位,下午好!感謝萬副省長和珠三角九市市長來港出席會議,這是落實《規劃綱要》的一個大動作。

  今天上午召開了粵港合作第十三次工作會議。會議回顧了過去半年粵港合作在各個領域的進展,特別是推動落實綱要的工作部署,為八月中下旬在香港召開粵港聯席會議作好準備。

  在落實《規劃綱要》方面,雙方正抓緊研究和草擬粵港合作的框架協議,作為推動粵港長期合作的一份總綱和行動計劃,爭取在年內完成起草工作。

  我們正全力開展兩個專項規劃的制訂工作,一是基礎設施,二是構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

  跨境基建項目方面,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深港機場鐵路、蓮塘 / 香園圍口岸等項目正如期進行。

  CEPA廣東先行先試方面,雙方會共同努力,在CEPA補充協議六於十月一日生效前推出各項配套實施細則。

  環保方面,雙方肯定了珠三角近來加強減排力度的工作和成效,並會繼續推進減排、開拓綠色產業、資源循環利用等環保領域的合作。

  旅遊方面,很高興知道非廣東戶籍深圳常住居民可以在今年年底辦理個人遊。我們會爭取將深圳放寬個人遊的措施擴展至省內其他城市。

  金融合作方面,雙方會做好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落實工作,確保運作順暢。另外,要做好落實CEPA六關於銀行異地支行和合組証券投資諮詢公司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準備工作。

  今天下午的交流會也進行得非常順利,我相信這是因為我們是開放的,所以大家對交流會也有很充分的認識,今天我不再重覆這一方面了。最後,雙方將加緊工作,為八月召開一個富有成果的聯席會議創造條件。 謝謝。

(待續)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