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短期食物援助
*************

  以下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非政府機構開設的食物銀行表示,在二○○八年接受短期食物援助的人士數目較二○○七年急增了7,000人。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於一月十五日出席本會答問會時表示,企業裁員和倒閉潮可能於農曆新年過後出現。鑑於此情況或會令短期食物援助的需求增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每個區議會分區的食物銀行在過去三年為多少人提供服務;及

(二) 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人接受食物銀行的服務,並按受助人所屬年齡組別、所從事職業類別、每月薪酬及居住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社區上一向有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以實物形式,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食物援助。由於這些服務不是以政府津助形式營運,而有關機構及團體利用本身的資源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時無須向政府註冊或申請,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並沒有過去三年接受短期食物援助服務人士的數目,以及他們的年齡組別、每月薪酬和居住地區的數字。

  為紓緩貧困人士的生活壓力,行政長官已在去年七月公布預留一億元予社署,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加強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社署亦已在籌備計劃的過渡期間撥款共384萬元予聖雅各福群會及循道徽z觀塘社會服務處兩間非政府機構,加強他們現有的食物援助服務;從去年八月至今年一月底,已有15,452人接受援助。政府將會密切留意在全港推行五個共一億元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使用情況。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