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低收入女性僱員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二○○七年有近42萬名就業女性的每月收入少於5,000元。有民間團體認為,婦女在職但收入僅可應付家庭基本開支(在職貧窮)的問題嚴重,令人擔心政府對在職貧窮婦女的支援是否足夠,並在金融海嘯影響下情況將會惡化。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在職貧窮婦女的人數分別佔全港女性勞動人口和全港的總勞動人口的百分比;

(二) 有否研究在職貧窮婦女的人數在過去三年的趨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過去三年,在制訂政策以改善上述問題時,有否諮詢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若有,有何機制落實婦委會的意見;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在職貧窮」這個概念可以有不同的註釋。根據前扶貧委員會所採納的指標,「低收入僱員」是指每周工作35小時或以上而每月就業收入少於中位數一半的15至59歲受僱人士*。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資料,過去三年在低收入僱員當中,婦女所佔的人數、其佔本港女性勞動人口及總勞動人口的比率,列於下表。

年份    低收入女性   低收入女性 低收入女性
      僱員的人數*  僱員佔女性 僱員佔總勞 
              勞動人口的 動人口的
              比率*   比率*
----  ------- ----- -----
2006  135,900 9.6%  4.0%
2007  128,300 8.8%  3.8%
2008^  103,700 7.0%  3.0%  

  上表顯示低收入女性僱員人數在過去三年間有持續下降的趨勢,從二○○六年的135,900人減至二○○八年的103,700人。其佔本港女性勞動人口及總勞動人口的比率亦有所下降,前者由二○○六年的9.6%下降至二○○八年的7.0%;而後者則由二○○六年的4.0%降至二○○八年的3.0%。這現象相信是由於過去數年社會經濟增長所致。

(三)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作為處理婦女事務的中央機制,一直肩負著一個策略性角色,協助政府全面促進女性的福祉和權益。婦委會一向積極推動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措施時充分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婦委會並不時檢視政府不同政策和服務對婦女的影響,提出改善建議,由決策局和部門執行和作出跟進。過去,婦委會曾檢視由政府所提供與就業有關的服務,包括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僱員再培訓,以及成人和持續教育等。婦委會會繼續和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探討這個課題。與此同時,婦委會亦致力增強婦女能力,包括自二○○四年三月起推行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婦女終身學習,並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和思維。課程內容涵蓋人際關係、理財、健康,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的實用課題,有助增強學員對解決日常生活、就業所遇到的問題的能力和自信心。

* 有關數字並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  有關數字為臨時數字。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