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基層市民提供食物及營養支援」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基層市民提供食物及營養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再次多謝鄺志堅議員、何俊仁議員、馮檢基議員、周梁淑怡議員,以及其他十五位議員就食品價格上升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所提出的寶貴意見。今日這個動議辯論是善意的,出發點是好的,亦反映出我們議事堂大家對問題的關注。

  我充分明白到各位議員對低收入人士整體的關注。在此,我想再一次強調政府一直以來和大家一樣也十分關注低收入家庭人士的需要,我們採取積極、務實、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政策去處理和回應問題。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網及不同的支援,以照顧他們的基本生活需要及改善他們生活的狀況。

  我想在這堳雱蒤n的回應剛才議員的發言。

  首先,我想談一談綜援制度。大家都知道,綜援制度的目的就是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香港居民提供安全網,以應付其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申請人無須供款,但須接受經濟狀況調查。截至今年五月底,綜援計劃下共有約四十八萬九千人,二○○八/○九年度的綜援開支估計為173億元。

  政府每年都會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即社援指數的變動來調整綜援標準金額和公共福利金。我們認為綜援標準金額已涵蓋受助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而現有的檢討機制已能準確反映受助人的消費及生活模式,確保他們金額的購買力可以維持。

  在綜援計劃下,除了標準金額外,我想強調還有補助金,例如一個單親家庭每月可獲發245元及各項特別津貼,例如四人家庭每月最高可獲發3,545元房屋及有關津貼。教育方面的開支,在學兒童可按個別情況獲發多項的特別津貼,以支付學費、往返學校的交通、考試費、膳食津貼等。例如,每名就讀初中的學生可獲發3,810元的劃一金額津貼,以支付整個學年課本、文具、校服,以及其他雜項開支。

  我們認為目前的綜援金可以應付基本生活需要。舉例來說,現時一個沒有收入的四人綜援家庭每月平均可獲發放的綜援金額是9,451元。這個還未計算我們剛剛獲得財委會批准在八月一日實施的4.4%增幅。我們在這個階段沒打算全面檢討綜援標準金額,但會繼續密切注意社援指數的變動,以保持綜援金額的購買力。

  有議員建議我們加密因應通脹而調整綜援金和津貼金額,及增加長者生果金,從而讓受助人能購買足夠的食物。正如我剛才所說,社會福利署(社署)每年都會按社援指數的變動來調整綜援標準項目金額,而社署亦會按既定機制調整綜援金額下其他的特別津貼,以確保它的購買力可以保持。今年二月一日,綜援標準項目金額已按社援指數的變動調高2.8%,這個大家都知道的。

  最近我們亦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了4.4%,由八月一日生效。這也是回應大家的訴求,亦是體恤到通脹的情況。

  政府明白高通脹對社會保障計劃受助人的影響。我們亦已於五月十六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額外發放一個月綜援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此外,為了讓長者分享經濟成果,同時紓緩通脹所帶來的壓力,我們亦會一筆過發放3,000元給每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我一再強調,3,000元和一個月的額外津貼下星期就會發放,就會給予綜援受助者及長者。

  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包括低收入人士,可通過申領綜援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綜援安全網透過發放現金援助,讓受助人靈活運用,以支付其基本生活開支。

  另外有議員建議檢討社援指數中食品所佔的比重,我想指出,社署會每五年推行一次綜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以更新社援指數的權數系統,確保社援指數能準確反映綜援住戶的開支模式。最近一次的綜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於二○○四/○五年度進行,有關更新社援指數權數系統的調查結果已於二○○六年八月呈交立法會。

  現時,社援指數的各項消費項目中,食品所佔的比重是非常之高,所佔總數比重約為55%,充分反映食物開支所佔的比例。

  我們認為綜援標準金額已涵蓋受助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而現有的檢討機制已能充份反映受助人的消費及生活模式,並且會按通脹/通縮調整綜援標準金額,確保金額的購買力可以保持。

  有議員要求政府要確保社福機構為長者提供的送飯服務不受通脹影響,這點我都相當關注。我想指出的是,現時按整筆撥款制度接受津助的服務,其撥款會按政府整體物價調整因數的變化,按年調整有關資助額,以支付膳食、交通費、設備等項目的支出。因此,食物價格上升會反映在每年整筆撥款款額的調整內。社署在二○○八/○九年度給予營辦機構的撥款,已於四月參照上述政府整體物價因數的變動,增加撥款款額。

  至於合約服務方面,合約服務費亦會按年依據政府發表的每月平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轉變而作出調整。

  我們會密切關注通脹對社會服務的影響。社署已於今年四月去信各提供送飯服務的社福機構,表示他們可以按需要靈活調配整筆撥款款額或合約款額,甚至運用整筆撥款儲備,以維持服務的質量及照顧長者的個別需要。此外,社署於今年三月向獎券基金申請了一筆2億元的一次過撥款,協助非政府機構應付近年的挑戰及滿足服務需要。社署將於六月底向機構發放有關撥款。如個別機構有特別的困難,亦可隨時與社署商討。

  我想回應有關食品供應的問題,方剛議員剛才特別關注這個問題。食物及壎竻蝠P內地有關部門和代理行保持緊密的聯繫,並密切注視內地供港食物的供應情況。

  食物及壎竻膜@直有留意主要副食品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的供應情況及價格,以了解市場情況。例如港人比較關注的活豬供應的事宜,商務部已同意由其轄下的駐廣州特派員辦事處,每日向香港特區政府提供預計翌日內地供港活豬的數量。自本年一月開始,政府便把這項資料,連同當日的最高、最低和平均拍賣價向市民公布,以加強市場的資訊流通和透明度。

  除了提供活豬供應的資料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由本年一月開始,把多種副食品的供應情況和批發價格上載至部門網頁。有關資料每日更新,讓市民全面了解當日副食品供應和批發價格的概況。公布批發價格有助盡量減少不當的價格操控行為,而消費者亦可從中得知市場價格變動情況。

  內地一向十分重視保持供港食物供應穩定,也致力照顧香港的需要;例如盡力維持每日的活禽畜供應穩定,並在重要節日增加供應等。政府與內地部門的聯繫機制運作相當好,過往在食物供應方面遇上問題時,經特區政府提出要求後,內地部門很多時都可以積極回應。

  我最後想談談少許關於食品銀行的問題,事實上我們明天下午在社會副利事務委員會會詳細討論這個課題。但我想重申,在這方面我們是全力協助和與有關的非政府機構,大家攜手合作推動服務,亦盡量幫助真真正正有需要的人;真是三餐不繼的人,我們是很樂意和主動幫助他們,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即我剛才提過商界贊助1元,社署出1元,由非政府機構、商界和政府三方面一起合作,去解決真正有困難的市民的問題。

  總結的來說,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食品價格上升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並會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來協助低收入人士,以照顧他們的生活需要。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