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基層市民提供食物及營養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基層市民提供食物及營養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謝鄺志堅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何俊仁議員、馮檢基議員及周梁淑怡議員就議案提出的修訂。

  政府一向十分關注低收入人士的需要,亦明白到近期的持續通脹,尤其是食品價格上揚,會增加低收入人士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因此,除了一貫在醫療服務、社會保障、公共房屋和教育等範疇提供持續支援外,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扶助低收入人士的特定措施,以紓緩通脹帶來的壓力。

現況
--

  通脹上升是全球性的現象,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系,亦同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在2008年首四個月,本港的整體物價通脹率為4.8%,較2007年的2.0%為高。本港近期的通脹加劇,主要是由全球食品價格上揚所引起。至於通脹的短期前景,亦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大幅波動的食品價格在國際市場的走向。除了食品價格外,國際原油及其他商品價格高企,美元疲弱,人民幣升值及本地經濟強勁等因素,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會繼續帶來通脹壓力。

紓緩通脹的措施
-------

  為了紓緩近期通脹為低收入人士所帶來的壓力,政府正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這些措施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免全年的差餉、為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家庭,包括居於房協乙類屋h的「年長者居住單位」的租戶,代繳一個月的租金,以及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財政司司長昨天在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亦清楚表示,政府將會凍結今年和下個財政年度的水費。

  此外,每位領取高齡津貼,即生果金,的長者可於下星期獲一次過發放3,000元。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受助人及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則可同時在下星期開始分別獲發額外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及津貼。我們亦會在本年八月一日起提早根據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的變動,把綜援標準項目金額調高4.4%。

資助學童的午膳費用
---------

  現時,在綜援計劃下,健全兒童所獲得的標準金額是較其他健全成人為高。除標準金額外,綜援兒童亦可獲發多項特別津貼,以支付與就學有關的需要,當中包括課本、往返學校的交通費及文具等。領取綜援的兒童如就讀全日制學校並需要在外用膳,每月可額外獲發200元,以應付其額外開支。有關津貼亦會於八月一日配合調升有所增加。

向綜援及低收入人士派發食物券/提供食物支援
---------------------

  綜援計劃的標準金額已包括食物開支,計劃亦為合資格的學童提供膳食津貼。有議員建議派發食物券,以協助基層市民抗衡食品價格C升。我們認為通過提早調升綜援金額及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能更直接更有彈性及更到位地讓社會保障受助人,包括低收入家庭,靈活運用金額,購買他們所需要的物品及服務。事實上,派發食物雪|涉及一定運作及行政成本,令有限的公共資源未能發揮最大效用。

協助非政府機構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的措施
----------------------

  現時,社區上有非政府機構及地方團體以實物形式,為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提供短期的食物援助。這些機構的目標服務使用者主要包括低收入或貧困的個人及家庭、露宿者、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和因突發情況需要緊急救濟的人士及家庭等。有關機構提供的食物援助,一般不需要以政府津助的形式營運。

  有關機構如希望在公共屋h租用單位,用作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暫的食物援助服務,可直接向房屋署申請租用單位作為福利用途,無需參與公開競投。房屋署在接到申請後,會徵詢有關部門的意見。成功獲批租用單位作福利用途的機構可繳付優惠租金。現時,房屋署亦有以優惠租金向非政府機構出租單位,作提供短暫的食物援助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社會福利署(社署)亦會盡力協助有關機構物色合適的處所提供以上服務。社署在有關機構申請以優惠租金租用房屋署轄下的單位營辦以實物形式提供短暫的食物援助服務時,均會作出支援。有關機構亦可向社署申請租金及差餉津貼營辦有關服務,但當然需要符合有關申請的條件及服務和財政的評估。

  現時,在社署的服務單位中,其中20個,包括14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已與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建立伙伴關係,以協助擴大分發食物提供予有需要人士的網絡。社署現正探討進一步擴大現有網絡,以更有效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時的服務。

  營運此類服務的非政府機構亦可與商界合作,及向社署的攜手扶弱基金(基金)申請資助,基金會以配對的方式,即商界出1元,社署出1元的形式提供資助。

  根據我們的經驗,機構現時並不缺乏由社會團體、個人及商業機構所捐助的食物及其他日常用品。而社署亦樂於轉介有意提供捐助的捐助者予有關非政府機構。社署現正與酒店業方面研究如何就此課題提供更多的支援。

  另一方面,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可隨時向社署或非政府機構轄下的醫務社會服務部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求助,社工會就個案的個別情況,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包括申請慈善信託基金以解決其短期的經濟困難。

增撥資源為清貧長者提供送飯服務
---------------

  目前,政府透過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送飯服務。這些服務都是由政府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提供有關服務時,會按長者的家庭收入與綜援標準金額的比例收取小量費用。視乎長者的經濟狀況,每餐收費最低為12.6元,最高為18.6元。

  如果遇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機構會協助他們申請綜援金額,以支付有關費用。此外,部份非政府機構在不同地區也有營辦自負盈虧的社區照顧服務,並提供基金以協助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支付服務費用。

食物供應
----

  在食物供應方面的政策,政府主要角色是保障食物安全和供應平穩。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及其他食物供應地區,例如泰國,加強溝通,並繼續維持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經濟體系,以及秉承對食物進口開放貿易的原則,以穩定本港食品供應。政府亦會留意外國政府在食物供應方面的政策以及各地食物供應的趨勢及發展,以及時衡量其對保持供港食物穩定方面帶來的影響。政府會盡量把最新的供應情況發佈與業界及市民,以協助他們作出配合。

  為提高在通脹環境下的價格透明度,政府已撥款予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及定期公布特定地區內的不同零售點,包括超級市場和小商店的貨品售價,方便消費者比較相關貨品的價格。調查的貨品包括十幾種食品和日用品,而首個每兩周進行一次的價格調查已於5月7日公佈。我們鼓勵消費者可參考有關的價格資料,多作比較和格價。

  特區政府的競爭政策強調透過競爭提升經濟效率和促進自由貿易,從而使消費者受惠。政策也強調社會應該要杜絕所有反競爭行為。為著更有效地推行競爭政策,政府正準備訂立跨行業的競爭法,透過法例禁止種種反競爭行為。

結語
--

  代主席女士,以上我重點介紹了有關政府現時協助低收入人士面對食品價格上升、為長者提供送飯服務及支援非政府機構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各方面的措施。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多謝代主席女士。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