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圖

圖

 

 
治安情況
   

我們調查過很多地方的人身安全情況, 包括美國和澳洲,香港是榮獲最高評級的地方 ──二零零一年三月二十一日《亞洲消息》有關外籍家庭生活質素的調查結果。這個由政治及經濟風險顧問公司進行的調查,涵蓋12個亞洲國家,還包括澳洲和美國

 

   

香港仍是全球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二零零零年的整體罪案率為每10萬人口有1 137宗;暴力罪案率則為每10萬人口有218宗。與一九九九年比較,這兩類罪案數字各自下降了0.5%和6.7%,分別是27年來錄得的第三低和第二低罪案比率。

二零零一年首季,罪案率持續下降。與二零零零年同期相比,整體罪案率下降了10.4%,而暴力罪案率則下降了15.3%。

截至二零零一年四月一日,香港警務處的實際員額約為34 000人,包括28 100名紀律人員和5 900名文職人員。香港輔助警察隊的4 900名志願人員亦協助警方執行職務。以警察人數與人口的比率來說,香港在二零零零年的數字為每10萬人有414名警察,是世界上比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同年,新加坡的數字約為每10萬人有205名警察。至於東京、渥太華和多倫多等城市,一九九八年的數字分別為359、195和141名警察。

香港警方與國際執法機關如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澳洲聯邦警察、加拿大皇家騎警隊、蘇格蘭場和國際刑警等保持緊密聯繫。這種緊密關係有助本港繼續採取行動打擊有組織罪行、販毒和清洗黑錢等活動。

禁毒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美國政府把香港從「主要毒品轉運國家/實體」名單內剔除。本港由一九八七年起便被列為主要的毒品轉運中心。

這是令人高興的消息,因為實際上已不再有危險藥物經陸路或水路運入香港然後再轉運美國。自一九九二年起,當局再沒有檢獲大量經香港轉運美國的危險藥物。

美國總統克林頓在解釋美國政府把香港從名單內剔除的決定時說:「近年香港作為販運毒品往美國的中轉站角色已明顯式微。」他指出,香港嚴厲的執法行動以及與多個國家(包括美國)簽訂引渡協議等,也支持了美國政府的決定。

香港特區代表團曾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和二零零零年七月前往美國,向美國當局闡述香港致力消除毒禍的最新情況。
隨後,美國一些參與禁毒工作的主要官員於二零零零年到訪本港,以親自了解香港禁毒工作的情況。

本港在禁毒及打擊清洗黑錢方面持續付出的努力及所得成果獲得美國政府肯定,香港政府對此深感高興。此外,香港獲國際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選為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主席,更顯示香港在有關工作上的努力得到國際認同。

 

   

出入境事務

移居外地的香港人數目連續六年下降,創下了二十年來的最低記錄。

二零零零年,移居外地的人估計有
11 900名,較一九九九年的12 900名減少了7%。這些數字顯示,香港人對特別行政區的前景充滿信心。

近年移居海外的香港人,有八至九成都是前往加拿大、美國或澳洲等地定居。

截至二零零零年年底,在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有513 200名,其中來自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的約佔240 000名,他們大部分都是來港受聘為家庭傭工。

二零零零年內,有接近135 000人來港定居。

 

(頁首)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