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圖

圖

 
二零零一/零二年度財政預算案
   

二零零一/零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概覽

公共開支總額

2,906.65億港元

政府開支

2,526.70億港元

赤字

29.70億港元

財政儲備(截至31-3-02)

4,299.40億港元
 
   

圖表:按主要政策組別列出的公共開支總額(%)

   

持盈保泰、豐民厚生、節用裕民、致力平衡,是三月七日發表的《二零零一/零二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重點。

以「秉要執本、常勤精進」為題的財政預算案,建議輕微調高數項與民生沒有直接關係的稅項及收費。這份財政預算案是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發表的第六份,也是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他在五月一日出任政務司司長一職。

財政預算案概述政府計劃深化與中國內地的經貿伙伴關係,把香港的條件及潛力結合成競爭優勢,使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及國際金融中心,「所提供的國際財經及高增值服務,無論在幅度或深度方面,均能配合全球最新的發展」。

財政預算案並公布二零零零至零一財政年度的修訂預測赤字為114億港元(14.6億美元),較原來預算的62億港元(7.95億美元)為高。這主要是由於地價收益、地鐵有限公司部分私營化為政府帶來的進帳及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較預測的少,但同期開支較預期少已有些抵消作用。

二零零一至零二財政年度預算有約30億港元(3.85億美元)輕微赤字。預測至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止,每年的預算基本上可達至收支平衡。預計經營赤字會持續至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這個現象值得關注,因其引發的連鎖效應可能會影響政府長遠的財政狀況。

為了維持收支平衡,政府公布一系列增加收入的措施,包括調高煙草稅;含酒精飲品(烈酒及葡萄酒除外)的應課稅品稅;以及飛機乘客離境稅,並首次把飛機乘客離境稅延伸至乘直升機離港的人士。

政府同時宣布實施兩項稅務寬減措施,藉以促進香港的發展。一項是增加薪俸稅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以鼓勵終生學習;另一項是把每宗股票交易的印花稅由0.225%減至0.2%,目的是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此外,政府又增撥資源以協助殘疾人士、邊緣青少年及低學歷人士。

公營部門改革進展良好,成效顯著,其中資源增值計劃自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實施以來,共節省了34億港元(4.36億美元),因此政府決定取消過去兩年凍結招聘公務員的措施。

另外,政府亦正研究把個別資產公司化或私營化,藉此提高效率和服務質素,並為市場提供更多穩健的投資項目。

 

(頁首)

 
 
   

 

 
下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