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二月三日)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闡述交通安排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在此講一講全面通關後的交通安排。
 
  就各口岸於下星期一(二月六日)全面開放通關,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已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確保有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於口岸開放時間內接載市民往來原本已開通和新增的口岸。隨着取消出行前核酸檢測要求、開放所有出入境口岸和取消人數安排限制,我們預期各口岸的交通需求增加,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會由二月六日開始提升至最高級別運作,並連同港鐵、巴士營辦商,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密切聯繫,監察交通運輸情況,並且在有需要時加強各個口岸的交通服務,同時亦會安排額外人手協助有需要的乘客,為市民提供服務。
 
  新開通的口岸方面,首先講一講羅湖,剛才保安局局長亦已介紹過,羅湖口岸會進行一些工程,因而可能會影響過關等候的時間。
 
  我們已經指示港鐵公司為重開羅湖站服務跨境乘客作好準備,並密切監察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口岸的人流及實際情況,按需要實施乘客管理措施及調整班次,協助疏導乘客。港鐵公司亦會加強宣傳和廣播,提醒準備前往口岸的乘客各種需要注意的事項,並在有需要時提醒乘客有關口岸的最新人流情況,讓市民可以選擇不同口岸前往內地。
 
  香園圍/蓮塘口岸方面,今次是口岸落成後首次開始客運通關服務。香園圍/蓮塘口岸是第一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巴士、小巴和的士等公共交通服務外,亦可駕駛私家車或者利用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步行直達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然後過關。另外,持有香園圍/蓮塘口岸常規配額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亦可以使用該口岸過關。運輸署亦已準備有關接駁這個新口岸的交通及運輸安排的資訊,今日會上載到運輸署網頁。
 
  皇崗/落馬洲口岸方面,一如疫情前,將會回復24小時的落馬洲—皇崗過境穿梭巴士,即皇巴服務,其他跨境巴士服務亦會恢復。
 
  有關各個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的詳細情況和資料,運輸署稍後會上載到網頁,方便公眾查閱。我們亦會適時透過運輸署網頁、「香港出行易」手機應用程式和傳媒界向市民發放最新的交通消息,以便乘客作出行程安排。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