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教育局一直與教育界緊密聯繫,並聯同其他部門積極協助,為跨境學生回港上課做好準備。因應剛才公布最新出入境措施,我們計劃分兩個階段讓跨境學生安全、有序、便捷回港參與面授課堂。詳情如下:

時間安排方面
 
  考慮全面通關初期出入境管制及交通運輸方面等的繁忙情況,以及配合本港中學及小學與幼稚園分階段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教育局決定於全面通關兩日之後,即二月八日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而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跨境學生,則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回港上課。

  事實上,教育界大部分持份者,包括學校和家長,都認為預留充分時間做好準備,包括安排證件、校車等配套,讓跨境同學能夠有序、分階段恢復回港上課是最務實和穩妥的做法。

出入境安排方面

  政府會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教育局會經學校通知家長各個出入境管制站的清關安排及交通配套,以便跨境學生選用合適的管制站,並預留充足時間過境上學。

出入境證件方面

  由去年開始,我們已多次提醒跨境學生要適時領取或更新旅行證件,為往返香港和內地作好準備。同時,在今年一月我們亦致函全港有錄取跨境學生的學校,提醒跨境同學要辦理證件。

  配合現時回港復課的安排,我們亦會為跨境學生申領回港證作特別安排,包括經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統一代辦申領或者換領回港證。如果同學遞交的資料及所需文件正確無誤,入境處會盡快處理。
 
交通安排方面

  大部分跨境學生使用公共交通或自行安排交通上學,小部分乘搭校巴或跨境校巴往返和出入境。為此,各個部門已經做好相關準備,包括盡快處理校巴服務申請。

校園生活適應方面

  跨境學生因爲長時間無法回港出席面授課堂,重返校園需要多方適應。我們建議學校和家長加倍留意同學復課後的社交和心理狀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幫助他們重新建立同儕關係,克服各種挑戰。教育局亦已設立「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提供「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內容涵蓋認識校園、適應生活常規、建立校園社交圈子及情緒支援等,學校可參考,並按學生需要及早規劃,安排校內活動。

  我們熱切期待跨境同學早日回歸校園,享受豐富多彩的學習生活。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及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為跨境學童回港上課提供適切支援。謝謝。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