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因應雀鳥花園一個環境樣本發現H5禽流感病毒的跟進調查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因應旺角園圃街雀鳥花園(雀鳥花園)一雀鳥店鋪內抽取的一個環境樣本發現H5禽流感病毒,中心已展開跟進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今早到雀鳥花園視察,訪問了33名店主及員工,亦向他們提供有關禽流感的健康建議。全部人暫時沒有出現病徵,並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追蹤相關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最近曾到雀鳥花園的市民,如在到訪後七日內出現禽流感病徵,應盡早求醫,並告知醫生他們的接觸史,以便對潛在疾病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
 
  發言人續說:「不論在本地或香港境外,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亦不應到活禽市場和農場,以防感染禽流感。」
 
  市民處理雀鳥、活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並留意以下建議:
 
  • 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
  • 處理禽鳥的排泄物或分泌物時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鳥籠及沾有禽鳥排泄物或分泌物的物件要徹底消毒;
  • 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蛋要徹底煮熟,直至蛋黃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醬料。徹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及
  • 徹底清洗所有曾經用作處理禽類製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設備。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未經烹煮的禽肉須存放於有蓋的容器內,才放在雪櫃下格貯存,而即食食物及熟食則應放在雪櫃上格,以免交叉污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專頁禽流感疫情周報,了解更多資料。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