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園圃街雀鳥花園一個環境樣本發現H5禽流感病毒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署方在旺角園圃街雀鳥花園(雀鳥花園)一雀鳥店鋪內雀籠抽取的環境樣本發現H5禽流感病毒。該雀籠放置海南鷯哥。
  
  漁護署在四月七日進行恆常監察禽流感工作時,撿取有關環境樣本作化驗。

  漁護署署長宣布該雀鳥花園為疫點。漁護署已封閉有關店鋪,並將店內所有雀鳥送往漁護署位於上水的動物管理中心銷毀。

  作為預防措施,雀鳥花園會由今日起關閉二十一日。漁護署已要求所有店主在店內進行徹底清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加強雀鳥花園內的清潔。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會加強清潔雀鳥花園附近的街道。

  漁護署已加強巡視雀鳥花園內的店鋪,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漁護署人員會加強巡查雀鳥花園內的店鋪並抽取樣本化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密切監察雀鳥花園內的店主及工人的健康狀況。

  發言人表示,漁護署每月在全港33間雀鳥店鋪(包括在雀鳥花園的18間),抽取約250個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測試,今年(截至三月)在各店鋪抽取共788個環境樣本。至於去年測試的2 980個樣本,全部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

  最近曾到雀鳥花園內店鋪並與區內雀鳥密切接觸的市民,如出現呼吸管道感染徵象,應盡早求醫。

  漁護署將通知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農戶外,漁護署亦將去信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密切留意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確保業界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漁護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野生禽鳥。

  他說:「市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市民如發現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跟進。」

  食環署會持續監察進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鋪,並提醒店鋪經營人士注意衞生。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會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減低未經檢驗檢疫的禽鳥帶來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有關預防禽流感的健康提示,可瀏覽漁護署網站(www.afcd.gov.hk)內的「禽流感衞生資訊」。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