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選映影壇夫妻檔作品(附圖)
************************
  西方的情人節與中國的元宵佳節將至。在充滿浪漫氣氛的二月和三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夫妻檔•夫妻路」為題,選映六齣由多對著名影壇夫妻拍檔炮製,描寫男女、夫妻關係的電影。節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

  喜劇《追求妙遇》(1969)講述李清與容小意有意撮合憨直的周驄與含羞的陳齊頌;可惜周驄不善與異性交往,令二人誤會叢生。李容二人拍攝該片時已結髮逾廿載,由他倆指教男女相處之道,更添說服力。

  黃曼梨在《好冤家》(1959)與鄰居不和,其獨子張瑛卻與鄰居的女兒夏萍相戀。雙方家長大力反對,一對戀人只好與好友施妙計化解兩家恩怨。戲中棒打鴛鴦的黃曼梨,戲外與製片謝益之婚姻生活美滿。電影設映後談,由電影學者陳劍梅博士主講。

  導演吳回的《新婚記》(1953)找來妻子葉萍揭示新婚背後的種種現實,寄寓大家珍惜眼前人。片中張瑛和白燕新婚不久,但白的表姊葉萍一直擔心表妹夫無本事養妻活兒。張為了面子,虛報月薪並偷偷在外兼職賺取外快;而白欲出外工作卻遇人不淑。

  《大丈夫日記(下集)》(1964)中,張英才與南紅婚後得一子便心滿意足。但張的二叔因膝下猶虛,竟逼張娶一平妻代他傳宗接代。兩夫妻的一眾好友各出奇謀極力阻止。片中南紅、李香琴和羅蘭等女星明艷照人,生鬼諧趣。現實中南紅與該片導演楚原於影片上映三年後共諧連理。

  《審死官》(1948)寫狀師馬師曾欲積福,決定擱筆從商,其妻紅線女卻因同情心,逼丈夫出山代含寃的寡婦告狀;豈料案件殊不簡單。粵劇名伶紅線女與馬師曾戲內戲外都是最佳拍檔,兩人妙語連珠、抵死幽默,演活一對別開生面的鬥氣夫妻。

  《鬥氣夫妻》(1959)的張瑛是位好好先生;可是張因念及亡友,對亡友妻梅綺照顧有加,結果惹來閒言閒語。張的妻子紫羅蓮更誤信謠言,賭氣提出離婚。張瑛與梅綺在拍攝本片時已離異,但戲中兩人難以言傳的默契仍可見一斑。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並不設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mm-tltcl/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於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檔•夫妻路」為題,選映六齣由多對著名影壇夫妻拍檔炮製,描寫男女、夫妻關係的電影。節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圖為《追求妙遇》(1969)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於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檔•夫妻路」為題,選映六齣由多對著名影壇夫妻拍檔炮製,描寫男女、夫妻關係的電影。節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圖為《新婚記》(1953)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於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檔•夫妻路」為題,選映六齣由多對著名影壇夫妻拍檔炮製,描寫男女、夫妻關係的電影。節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圖為《審死官》(1948)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