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獲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附圖)
***************************
  由食物及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發及營運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獲得2017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大獎」。
 
  食物及衞生局電子健康紀錄專員李碧茜和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醫生昨日(十二月十日)在孟加拉達卡領取獎項。
 
  李碧茜說:「互通系統是香港醫護服務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有助促進公私營協作、加強病人服務的連貫性,以及提高醫護服務的質素和成本效益。我們很高興互通系統在香港越來越受大眾歡迎。我們期待更多市民及醫護提供者參加,享受系統帶來的各項好處。」
 
  張毅翔醫生補充:「互通系統的設計確保其優良質素及高穩定性,以便為醫護服務提供所需的24小時無間斷支援。病人及醫護提供者參與互通系統均屬自願,政府並無收費,而且登記程序簡易。供醫護專業人員使用的介面亦能無縫切合其臨床需要。此外,我們尤其重視系統保安、病人私隱和資料完整性的保障。」
 
  由政府主導、全港性的互通系統於去年三月正式啟用,在取得病人知情同意後,公私營界別的醫護提供者可在提供醫護服務時,根據「有需要知道」原則,取覽及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及醫療紀錄。截至今年十二月初,已有超過63萬名病人參加互通系統。醫護提供者方面,醫管局、衞生署和1 400多間私營醫護機構(包括全港12間私家醫院)亦已登記參加。為了向互通系統使用者帶來更多益處,互通系統的第二階段開發工作已於今年七月展開,主要項目包括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加強病人在可互通範圍上的選擇,以及利便病人取覽系統部分資料。
 
  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聯盟由代表16個亞太經濟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組織組成。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為聯盟每年一度的盛事,首屆於二○○一年舉行,旨在促進區內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關注、鼓勵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新及創意,以及減低數碼隔膜。「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大獎」旨在表揚以卓越、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以改善政府及公共服務的項目或其他社區電子計劃。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獲得2017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大獎」,食物及衞生局電子健康紀錄專員李碧茜(左)和醫院管理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醫生昨日(十二月十日)代表食物及衞生局和醫院管理局在孟加拉達卡領取奬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