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於「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利敏貞及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何珮玲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就「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歡迎你們出席我們今日這個記者會。事實上,行政長官已經在本星期二早上預告了我們今日這個記者會,交代有關「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詳細內容。

  大家如果記得,在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第七章,如果你有這份《施政報告》的話,今年有一專章是講青年的,題目是「與青年同行」反映本屆政府高度重視青年人發展,這一點值得大家留意。

  第二,就是大家都明白,青年是我們香港的希望,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棟樑,亦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我們亦理解青年朋友有不同才華,不同抱負,因此,我們會積極落實《施政報告》相關措施,為我們的青年創造一個多元的空間,讓他們可以各展所長。

  我們今天率先推出《施政報告》提出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大家記得去年七月,當時仍然是政務司司長的現任行政長官林太,第一次向已活化工廈的業主提出這個計劃的意念。計劃目的是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通過實際行動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平台,邀請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以不多於三分之一的市值租金出租樓面予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而營運的非政府機構則會以不多於市值租金一半的優惠價向初企、初創、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提供的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又或直接由這些業主、發展商自行營運。

  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我們經過這幾個月的努力,第一批參與這項計劃有十個業主,他們全部都是很有心,真的很有心關心我們青年人的朋友,他們全部都在坐於我右方,他們承諾提供合共約九萬平方呎。大家記得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寫的是六萬平方呎,短短不足兩個星期,我們已經再成功爭取到,亦得到很多有心業主的支援並嚮應,已經增加多一半,達致九萬平方呎。這些分布在幾個大區:觀塘、荃灣、黃竹坑、荔枝角及灣仔。在首階段,經我們提名或由業主自己自行物色的五個機構,將負責營運部分空間。這十位業主和五個機構的代表都同時坐於我們右方,稍後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與他們交談、了解一下。我要衷心感謝他們大力支持和回應我們這個計劃的所有社會人士,特別是那些業主和機構,這反映他們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這些企業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第一,香港興業國際將會與數碼港協作,在荃灣中染大廈提供20 000平方呎共享空間;

  第二,信和集團將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在觀塘泛亞中心提供接近10 000平方呎,據我了解現時已經超過10,000平方呎,因為剛剛有人告訴我又增加一千多平方呎可以提供,即是超過10,000平方呎的共享空間;

  第三,羅氏集團將會與香港創新教育基金協作,在荔枝角THE LABS提供接近7 000平方呎共享空間;

  第四,新鴻基地產將會與香港工業總會合作,在觀塘訊科中心提供超過5 600平方呎共享空間;

  第五,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將會與保良局合作,在黃竹坑「創協坊」提供約5 600平方呎共享空間,我昨日剛剛探訪過這個黃竹坑「創協坊」;

  接着是寶業貿易有限公司將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協作,在觀塘柏秀中心提供超過5 000平方呎共享空間;

  第七,陞域(控股)集團則會自行營運位於觀塘The Wave,超過10 500平方呎的共享空間;

  還有英皇集團亦會自行營運,位於灣仔Mustard Seed Co-working Space 3 000平方呎的共享空間;

  旭日集團在觀塘「瀝洋」提供接近14 600平方呎共享空間,現正物色營運夥伴;以及

  最後,第十間就是建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觀塘建生廣場提供接近8 000平方呎共享空間,同時亦正物色營運夥伴。

  第一批約九萬平方呎的共享空間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推出,而我們亦預期在(二○)一八/一九年推出第二期計劃,即是第一浪、第二浪。我呼籲更多活化工廈和商廈業主參與這個這麼有意義的計劃,帶動社會各界支持青年人創新、創業的風氣。

  這項計劃除了為青年人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工作空間和創作室的「硬件」配套外,亦會提供「軟件」支援。參與計劃的機構會向青年創業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務方案和配套服務,包括甚麼呢?就是例如培訓支援和交流活動,協助他們建立人際網絡,物色投資者,更可透過與其他創業者和藝術家交流,啓發他們創新,促成更多優質創作,在事業上可以說是邁進一大步。

  另一方面,我們已在去年,大家都記得,我們成立三億元「青年發展基金」,我們以資金配對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我們的青年人在香港,或在內地,甚至海外創業。第一輪獲基金批准配對資助有九間非政府機構,現正陸續招募及選拔一些青年創業者,推行青年創業計劃。這些非政府機構並非單純提供創業資金,也會提供師友計劃及相關指導支援,包括為青年創業者配對合適的創業導師等,協助他們掌握營商資訊,以及建立商界網絡。我非常鼓勵使用這些「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年輕創業家考慮參加這九間獲「青年發展基金」資助的機構的創業計劃。

  我想在此強調,今日我向各位介紹的只是「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第一批參與機構及有心業主和發展商,我們會繼續邀請更多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為我們的青年人提供更廣闊和多元的發展空間。

  本屆政府透過實際行動,以創新協作模式推出這個計劃,回應我們青年人發展的空間需求,體現本屆政府「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協作、多互動」的施政新風氣和新宗旨。我現在邀請Betty民政事務局馮程淑儀常秘向大家以投影片簡單再講講當中的主要內容。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舉行記者會。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右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左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利敏貞(右一)和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何珮玲(左一)亦有出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舉行記者會。圖示(前排左四起)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何珮玲、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張建宗、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利敏貞與承諾撥出樓面作計劃用途的機構及負責營運的機構代表在記者會上合照。

網上廣播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