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黃大仙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黃大仙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致辭全文:

李德康主席(黃大仙區議會主席)、黎榮浩先生(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林文輝先生(黃大仙區議會社區建設及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李達仁先生(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董事會主席)、陳東博士(嗇色園董事會主席)、葉文娟女士(社會福利署署長)、陳嘉信先生(勞工處處長)、李忠善先生(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江潤珊女士(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伍莉莉女士(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福利專員)、各位社福機構、地區團體代表、各位政府部門同事、各位黃大仙區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來到黃大仙區與大家一起為黃大仙區「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揭開序幕。首先感謝各位社福機構、地區團體和義工朋友將會在六月下旬開始,探訪區內的長者和有需要家庭,為他們送上溫暖的關懷。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推出多個慶祝計劃和活動,其中「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是透過全港的社福機構和地區團體一同推展,目的是讓弱勢社群能夠參與這個重要時刻,感受到社會各界對他們的關懷和支持,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這個計劃的主要部分,包括探訪弱勢社群家庭;與及安排基層市民一同參加各種全港性以及地區性的回歸慶祝節目和活動。我知道黃大仙區總共會探訪超過27 000戶弱勢家庭,包括獨居長者、雙老家庭和有需要的家庭等,為他們送上愛心和關懷。另外,黃大仙區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在區議會李德康主席和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的聯合領導下,將會舉辦連串豐富精彩的活動,與不同年齡、階層、種族的居民一同分享喜悅。

  在這個啟動禮之前,我和李德康主席及一眾政府部門同事,連同李達仁先生和陳東博士,一同到了慈雲山慈樂邨探訪區內的獨居長者、南亞裔家庭、單親家庭和隔代照顧家庭,合共12戶,向他們送上祝福,並派發福袋。今天的探訪只是整項計劃的開始,隨後的日子,還有賴社福機構、地區團體以及義工朋友的支持和協助。

  眾所周知,黃大仙區內有不少基層市民和長者居住,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援助。今天我們探訪的屋邨名叫「慈樂邨」,正好表達出我們各個部門和同事對長者及弱勢社群的「慈愛」,期望為他們帶來「喜樂」。

  今天我與三位與民生範疇息息相關的部門首長一起參與家訪,包括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先生、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女士、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李忠善先生。透過親身參與家訪,除了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們的實況,使我們能夠更加到位地幫助他們外,同時還顯示出特區政府的上下一心,團結一致,關心基層。我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夠將愛心傳揚,為弱勢社群送上溫暖,帶出包容和關愛的重要信息。

  扶貧、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並在資源投放上加以配合。與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本屆政府開局之初比較,本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將增加至733億元,五年間的增幅達71%,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對支援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的承擔。本屆政府增設兩項具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分別是「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前者現正惠及約45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後者已惠及逾11萬名低收入家庭成員,當中逾五萬名為兒童,有助紓緩跨代貧窮。勞工政策方面,本屆政府已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並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至今有超過11萬名低收入在職人士獲發津貼。該兩項措施都以鼓勵自力更生和持續就業為出發點。

  為加強社會保障作為退休保障的其中一條支柱,政府已自上月起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並會增加一層高額津貼,後者預計可於二○一八年年中實施,但生效日期同樣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措施全面落實後,首年預計惠及約50萬名長者。「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增至整體長者人口的四成七,首十年預計共涉及超過755億元的額外經常開支。

  我想藉今天的啟動禮再次感謝區內的社福機構和地區團體全力支持配合和安排家訪,並帶領基層市民參加慶祝活動。我更要感謝各位義工朋友身體力行,不辭勞苦,為弱勢社群送上祝福。而黃大仙區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籌辦今次的啟動禮,更加是功不可沒。此外,我亦要感謝區議會對慶回歸活動所給予的支持;特別感謝李德康主席、黎榮浩副主席,林文輝議員和袁國強議員帶領今天的家訪。大家熱心、積極的參與,令社會各界的愛心和關懷得以匯聚。

  最後祝願黃大仙區「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圓滿成功。並祝黃大仙區區泰人和,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及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六月九日)在黃大仙廣場主持該區的「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左起: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李達仁、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陳東博士、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黎榮浩、勞工處處長陳嘉信、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蕭偉強、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李忠善、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江潤珊、黃大仙區議會社區建設及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林文輝,以及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福利專員伍莉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九日)在黃大仙廣場出席該區的「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圖示蕭偉強在啟動禮上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第一排中)及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六月九日)在黃大仙廣場出席該區的「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圖示蕭偉強與活動義工合照。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