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饒宗頤書畫展明日開始 展現敦煌韻致(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五月二十四日)至九月十八日舉行「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讓觀眾透過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從敦煌經卷、壁畫和出土文物啟發而創作的藝術作品,了解他在敦煌學方面的成就,並欣賞他如何展現敦煌文化的獨特魅力。

  饒宗頤教授博古通今、學藝雙攜,在敦煌學上卓有成就。他早於一九五○年代已開始研究敦煌的出土文物,又赴巴黎和倫敦研究敦煌畫稿和寫卷,並且出版多部敦煌學著作,在推動敦煌學研究和文化保育上作出了重大貢獻。

  今次展覽展出一百一十五組饒教授的敦煌學著作,以及創作靈感源自敦煌典籍和文物的藝術作品。重點展品包括書畫作品《大慈念一切 慧光照十方》、《茅龍書敦煌絕句》、《散花飛天》、《佛手獻花》、《樹下觀音》、《敦煌寫生卷》和《鳳鳥》等。

  展覽開幕禮今日(五月二十三日)舉行,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饒宗頤教授、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夫人梁唐青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會長孫少文博士和一眾會長。

  是次展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大學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籌劃,並得到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學研究基金、饒學聯匯、饒宗頤文化館、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支持。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current_exhibitions.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為展出的畫作《敦煌寫生卷》。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為展出的畫作《散花飛天》。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的書畫《大慈念一切 慧光照十方》。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為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博士介紹展覽中展示的書畫《敦煌荷樣四連屏》。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展出一百一十五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從敦煌經卷、壁畫和出土文物啟發而創作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