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竹都好滋味」展覽在荃新天地二期舉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荃新天地二期舉行「竹都好滋味」展覽,介紹與竹相關的菜式和食具,以及故宮博物院及香港各博物館的相關藏品,帶出看似尋常的竹,其展現的中國文化卻與日常生活如此接近。展覽至三月五日。
   
  展覽分兩部分,其中之一展示在皇家御膳中,「竹」扮演的角色,從竹葉青酒到各款菜式如竹節卷小饅首、魚翅中的筍絲、什錦火鍋中的鮮竹筍、龍井竹笙湯、春筍糟雞,以及桌上的餐具,包括竹節壺、竹紋紋碗及暖酒壺等均可看到。
 
  展覽同時展示在民間食桌上,竹亦同樣蹤影處處。竹葉可以用來包糭、蒸年糕、蒸排骨,做成竹葉茶和竹殼茶;竹筍可以炆油筍、作為蝦餃的配料;竹節可以做竹筒飯;竹根可以製成竹根水;而竹燕窩則可以炒蛋、燉雪梨;當然還有各種竹製成的用具,如蒸籠、竹箕等。
 
  展覽展示了竹的多種用途,從冷盤到主菜,從醬料到酒水,可見中國社會不同階層自古食「竹」的智慧,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現場更會播放動畫短片,以及提供印有「竹」賀語的圖案遊戲,公眾可以從中進一步體會「竹」的滋味。此外,康文署與荃新天地於三月四日會合辦「竹好文化」教育工作坊,以動畫、遊戲等互動形式,讓參與者從「竹」開始,探索從傳統皇宮到現今生活的中國文化。查詢詳情,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六一四 三八八七。
 
  展覽地點為荃新天地二期高層地下中庭,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歡迎市民免費參觀。
   
  該展覽及工作坊為康文署於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舉行的「故宮全接觸」活動之一,透過一系列與故宮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節目及教育活動,與公眾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現代意義。活動將走進各社區,讓市民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貢獻,感受傳統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竹都好滋味」展覽在荃新天地二期高層地下中庭舉行至三月五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竹都好滋味」展覽在荃新天地二期高層地下中庭舉行至三月五日。圖示市民參與印有「竹」賀語的圖案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