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自願醫保(附圖)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議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公布一名十歲小朋友確診(禽流感)H7,他現時情況如何?過去一個月有三宗由內地傳入的個案,有更多個案爆發的風險有多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該名證實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小朋友現時情況穩定。當然,禽流感的風險其實一直都存在,所以我們呼籲市民不要觸碰活家禽。前往外地時要小心,別到活家禽街市,亦不要觸碰活家禽。此外,要經常保持衞生和洗手。

記者:一個月三宗(禽流感傳入個案)算多嗎?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亦覺得在這段期間其實禽流感的風險仍繼續存在,所以對此我們會密切監察和留意。希望市民自己亦留意,活家禽引致禽流感的風險仍然存在。

記者:自願醫保諮詢報告公布抽起有關高風險池的兩項基本要求。但一些調查顯示,差不多八成市民都想有這兩項要求,抽起這兩項基本要求,會否令自願醫保對市民的吸引力不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初希望能夠推出自願醫保,是希望經濟負擔得起而想有多些選擇的人士,可以有另外的選擇,從而亦希望可以減低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當時有很多市民提出不同意見,也對當時的住院醫療保險有一些意見和投訴,我們亦因應保障市民的需要和提高對市民的保障作了一些建議,當然這些建議不只是現在我們暫時未能做到的兩項(要求),也有其他的(要求),總共是十二項。在整個過程,我們一直與保險業界、私家醫院、私家醫生業界商討,(其中)十項會陸續推出。我們現時暫時未能做到的兩項(要求),不等於我們放棄(它們),我們會繼續探討。不過我們認為要(就這兩項要求)立法,需要較長時間,我們希望保險公司能盡快推出一些可以保障市民及市民所需的產品,令想投保的市民有多些選擇。

記者:(有關就禽流感個案與內地的溝通機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就禽流感與內地有機制溝通,我們能互相知道香港或內地有沒有禽流感爆發或個案是怎樣的,我們與他們有通報機制。但我們認為重要的是,第一,現時有禽流感的風險,所以最重要是市民不要接觸活家禽,到有活家禽的濕街市時,自己一定要小心。我們不斷向大家呼籲(要採取預防措施),衞生防護中心現時會密切留意監察有關情況,當然,醫院管理局會繼續照顧感染(禽流感)的病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五)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出席立法會議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