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再工業化──轉變與機遇」研討會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TecONE年度重點活動「香港再工業化──轉變與機遇」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Andrew(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Agnes(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Daniel(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Kay Matzner(德國弗勞恩霍夫應用研究促進協會國際項目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Good morning and guten Morgen!

  首先,我謹藉此機會祝大家猴年進步,身體健康!同時,我很高興為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TecONE年度重點活動致辭。

  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香港再工業化──轉變與機遇」。這個主題與創新及科技局其中一項優先工作不謀而合,就是要把握再工業化及物聯網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發展香港的高增值產業。今次研討會匯聚專家、持份者及業界,討論如何在香港創造有利環境,以促進新興科技產業的發展,我希望大家踴躍參與討論,為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智能生產製造業出謀獻策。

  過去幾十年,勞工密集的傳統製造業活動已逐漸遷移到低成本地區,這是全球化的必然結果。我曾多次聽說,香港土地短缺,人工成本高,不能夠「再工業化」。其實,這是一個美麗的誤解。在二○一三年,全球總製造業生產值最高的五個經濟體中,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四個都是已發展的經濟體,而新加坡雖然地少人多,其人均製造業生產值卻超逾9,000美元,全球排名第二。這些數據顯示已發展經濟體仍可擁有強大的製造業。

  大家都知道,發展成熟的經濟體不能以低成本與競爭對手比拼,而是需要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舉例來說,德國在二○一二年引進被視為有智慧、有效率及全面網絡化的製造業,即 「工業4.0」(Industry 4.0)的概念,確立高端製造業的全球新興趨勢,並提出製造業轉型的策略。

  就我們的國家而言,由於內地薪金上升及勞動力短缺,其低成本的競爭優勢正逐漸減弱。中央政府也意識到在內地發展高端製造業的重要性,因此在去年訂下「中國製造2025」策略,強調有效利用創新及先進科技,引導智慧及環保的製造業發展。此外,中央政府亦訂立了「互聯網+」行動計劃,將流動互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及物聯網融入現代製造業。

  21世紀的製造業競爭力越來越受先進科技帶動,我認為我們應該迎合這個趨勢,以趕上其他經濟體。事實上,香港具有很多優勢,首先,我們的工業家在珠三角地區及東南亞擁有世界級的工廠,以及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其次,我們擁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建設及強大的服務業,為發展網上服務平台與售後服務提供競爭優勢;第三,我們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第四,「香港製造」仍是安全及可靠產品的認可品牌。這些優勢與先進科技結合,將可為香港創造非凡的製造業形勢。

  為支持香港再工業化,政府致力推行相關的政策及支援措施。首先,高端製造業一定要有強大的研發力量支持。除了現有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我們最近宣布設立20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基金」,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所資助的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主題性研究,例如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等,研究應對這些問題的實際辦法,並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此外,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工業升級及轉型,向高增值生產邁進。

  至於土地方面,我們已調整工業h政策。香港科技園公司現已就將軍澳工業h內兩個試驗計劃進行詳細研究,於未來興建專用多層工業大廈,以供出租予創科產業,從研發、原型製作、產品設計、生產、測試及分銷、行政管理,到市場推廣及品牌建立,提供「一條龍式」服務。

  為確保產品適合於香港市場生產,在政府的協調下,香港科技園公司建立了三大橫跨不同科技領域的應用平台,即智慧城市、機械人技術及健康老齡化,旨在推動相關持份者共同敲定創新科技的發展路線圖。我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努力,並鼓勵各位積極參與這幾個平台。

  縱使科技發展及對先進產品的需求為全球製造業創造了一個競爭的新戰場,我相信復興香港製造業是正確的方向。為確保能實踐這個目標,我希望所有業界人士共同合作,支持政府的措施。只要我們攜手努力,一定能為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並為香港的人才締造更優質及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最後,我衷心感謝活動主辦機構,並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舉行。今天是元宵佳節,即「中國情人節」,我恭祝各位中國情人節快樂,猴年豐足,萬事如意。謝謝。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